逼真的丑陋不是艺术,艺术真实的灵魂是爱

http://www.scol.com.cn(2021-12-2 8:0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由蒋勤勤、杨蓉主演的古装剧《当家主母》刚刚迎来大结局,而让这部剧一直高高挂在热搜榜上的,却并非精彩的故事,而是一段“猫咪中毒坠地死亡”的镜头。由于镜头中,猫咪的动作、神态都太过逼真,不少网友质疑剧组为拍戏虐杀了“猫咪演员”。(12月1日新民晚报)

  尽管剧组在公告中附上了一段倒地的“咪咪”舔食血浆的视频,佐证猫咪安好。但,网友纷纷要求剧组给出现场的拍摄花絮,“我们要看猫咪拍完戏自己站起来的视频”!目前,事件仍在进一步发酵中。网友质疑,因为毒猫太逼真了,而这种逼真的丑陋恰恰不是艺术,然而,现实中,有些人却陶醉在这种逼真的丑陋中。

  电影《犬王》的重映揭开一段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导演姚守岗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影片中英雄犬“海龙”为了村民安全叼走炸弹,最终壮烈牺牲的镜头,竟是使用真实的军犬叼着真实的炸药引爆拍成的。《皮绳上的魂》杀害母鹿,新《三国》剧组为拍摄战争场面折磨马匹,《延禧攻略》疑似杀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和尚鹦鹉等。许多主创人员在采访中大谈特谈动物演员牺牲的过程,不以为耻,反而觉得这是表现自己认真创作、追求真实感的“卖点”。甚至说:“我们没有那么多经费,技术水平也做不出这样逼真的效果。比较下来,还是值得的。”其实,这样的“值得观”恰恰失落了艺术真实的灵魂,艺术的真实灵魂是爱,不是害。

  就这点而言,有些艺术工作者做得很好,演员孙俪在拍摄电视剧《小姨多鹤》时,曾解救一头原计划要在爆破戏中被炸死的驴;《甄嬛传》中多次出现的猫咪,就是由特效制作,一点也不影响剧作整体的观感。这才是真正地追求艺术之美,艺术之美不仅是艺术效果的美,还有艺术过程的美,是表里如一的美。艺术美不是靠逼真丑陋来的。艺术美的灵魂是爱,艺术魅力的手段是含蓄,朦胧美是让人亲切的美。

  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这是艺术创作的真谛。现实中,有些创作者却自以为是,只停留在“来源于生活”,甚至把生活的丑陋逼真再现,这种再现不是弘扬艺术,而是宣传丑陋,是传递负能量。具体的艺术实践中这样的创作者真的不少,其实,他们就是拿低俗当拍卖点,用丑陋当兴奋点,这是必须引起我们警惕的现象。逼真的丑陋不是艺术的遮羞布,艺术真实的灵魂是爱,这是必须坚守的底线。(殷建光)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