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找债主”给其他店主做了好示范

http://www.scol.com.cn(2021-12-23 14:4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南京,陈伟开的水果店今年初倒闭了,一下子,他拥有了500多个债主。他们都是水果店的“会员”,充钱办了卡,还没消费完。陈伟想,这钱必须还回去,他给当地警务站打求助电话,告诉警方,自己开的水果店倒闭了,“会员费”还没退完,最近打工挣了些钱,但一些顾客联系不上,想请警方协助。民警头一次见到报警找“债主”的人。(12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当下,预付消费成为不少商家“拴住”消费者的模式,办卡费用少则几百元,多则几万元。由于发放预付卡程序简便、成本低廉,可以在短期内迅速筹集资金,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问题。因而,不论是理发店、健身馆、面包店、洗车店、服装店还是餐馆、旅游景区等,“预付卡”消费都成了商家的标配。预付卡虽然方便,但却一直存在有效期短、消费限制、不能退款等消费陷阱。近年,商家收到预付费后卷款跑路现象,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新增加。更为关键的是,此类事件的结果,往往都是不良商家和不法分子打着“经营不善”的幌子一跑了之,违法成本基本为零,而受害的消费者只能吃闷亏。

  而本案中,这个水果店的店主陈伟却寻找“债主”,主动退钱,这种做法是一个极好的示范。陈伟开的店倒闭了,当时没有退钱。可能有两种原因,一种是故意以“经营困难逃避”,不然,完全可以在倒闭前,贴出公告,请“债主”来登记和商议。另一种可能是确实没有钱,想退款,也无钱可退,只好先到外面去挣钱,等挣到了钱再还钱。但不管怎么样,陈伟在挣到了一点钱后,主动回来寻找“债主”,就算是之前是故意逃避,也是一种悔过的表现,这种做法值得点赞。

  陈伟这样做,说明陈伟是一个有良心的人。事实上,如果陈伟真的不退还这500多个债主的钱,那一定会在内心受到良心的谴责。再说,回到老家后,总有一天会被人发现的时候,说不定天天有债主找上门来,搞得永远不得安宁。欠债总是要还的,迟还不如早还,陈伟这样做,是一种有责任感的表现,也是为自己找到一条好的退路。

  陈伟为其他店主做了好的示范。同时也提醒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预付卡的监管。早在2012年,商务部就出台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和《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要求对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单用途预付卡企业需在发行预付卡后30日内到商务部门备案,并按预收资金的一定比例向商业银行存入存管资金。但有关部门没有真正地执行这些办法,几乎没有企业去有关部门备案的,极大多数企业甚至都不知道还有这一规定。再加上这些办法只针对有一定规模的法人企业,并不涉及个体工商户。从而使那些个体经营的洗浴、洗车、美容美发、家政等行业成了预付卡消费问题的“重灾区”。

  要防止“预付卡变身卡跑跑”,最有效的办法是实行预付费资金监管。应该建立健全风险准备金制度。对于采取预付费经营模式的商家开设监管账户,要求商家在开展预付费经营时必须在监管账户存贮一定资金,非经批准不得动用。避免等企业经营不下去了,没钱还了,店主逃走了,才去追,有的即使追回来,也还不起。(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