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就地过年”应该由谁说了算?

http://www.scol.com.cn(2021-12-14 14:15: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2日,《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发布视频称:不要轻易要求“就地过年”。而应当由国家卫健委做出全国性建议,各省市自治区,就根据国家卫健委的建议,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基本政策。如何安排过年的权力不应仅属于各地基层政府。(12月13日《中国新闻网》)

  胡锡进的主要观点是:不要轻易要求“就地过年”,“就地过年”与否的权力不应该属于各地基层政府。如果各地都不仅“安全第一”,并且“保险第一”,再互相效仿,那么就地过年的倡导和要求,可能很快就在全国推开,但那不是科学的精准防疫,而会成为政治性的过度防疫。

  “就地过年”是依据疫情防控形势作出的一种防控措施。从这种措施的效果上来说,其存在的意义是巨大的。目前,又即将到“万家团圆”的时刻了,一年一度的春节是国人心里难以割舍的情结,很多人的心早就飞回了千里之外的老家。但是不是“就地过年”确实需要慎重,必须从科学高度进行衡量和判断,而不是地方部门“自说自话”,否则就很可能变成一种“懒政做法”之外的“过度防疫”。

  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发布“就地过年”倡议了:河北张家口经开区倡议说,为切实管好“城门”、守住“院门”、看好“家门”,倡导全区党政机关职工等“就地过年”;广东中山市三乡镇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倡议说,广大企业要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形成“非必要不离广东”的共识;广西凭祥市已在《关于实施凭祥市门店、商铺疫情防控 “十个一律”的通知》中提到,门店、商铺人员一律倡导“就地过年”;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提醒各有关单位,元旦春节期间尽量非必要不离沪,本质上也是倡导“就地过年”。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不断变异,境外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持续存在。“外防”防住了,才不会有内部反弹。春节即将来临,疫情传播风险较大。我们要在科学精准防疫上下更大功夫,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节日。是不是“就地过年”?应该依据防控情况来决定,鉴于春节这样的节日确实可能给疫情防控造成困难,当然需要多些谨慎态度。但也不应该是“过度防疫”,更不能是地方部门的“自说自话”。笔者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行一次集中研判,组织专家学者依据各地防控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给地方以指导性建议、科学性评价,需要“就地过年”的当然不能含糊,如果真的没有“就地过年”必要,也不能任由地方部门“过度防疫”。

  总之,是否“就地过年”我们需要“听科学的”。最起码是否“就地过年”需要报上级部门审批,报科学人士分析再做决定。一个企业、一个乡镇、一个县城不应该有决定权。(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