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警惕养狗人的畸形情感生态

http://www.scol.com.cn(2021-12-7 9:5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5日,一则“狗比娃金贵”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一名疑似孩子家长的男子质问一对养狗夫妻,遛狗不栓狗,还把自己孩子吓到了。视频中,孩子家长质问,“养了两条狗,还不栓,还说比我孩子金贵。”抱狗女子称,“狗就是毛孩子,咋了?”孩子家长拍视频质问,“你狗是不是比我孩子金贵是吧?”养狗男子称,“我家狗就是最金贵,比你娃金贵……”该视频在网上流传后,引发关注。

  人就是人,狗就是狗,这应该是一个正常人的基本人性。但是,报道中,养狗男子竟然称,“我家狗就是最金贵,比你娃金贵……”,着实让人心惊,因为这是当前一些养狗人畸形情感生态的折射。

  这样的人很自私。因为是“我家的狗”,所以就了不起,就比其他一切都强,这样的“敝帚自珍”心态很可怕,自己喜欢自己的东西,本也无可非议,自己的狗自己爱。但是,在人的权益面前,必须让步,这是公民最基本的素养。公民之所以叫公民,就是有公共德行,公共人性,如果缺少了这一基本人性,只剩下自私,“我家的狗”高于一切,那他就不配叫公民了。

  或许,这家的狗真的很金贵,是花巨款买来的,是什么名犬之类,但是狗再值钱,也是狗,不能和人相比。尽管,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总是爱把狗与人对比,甚至说,有的人不如狗。但是,在生命面前,人的生命高于狗的生命,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如果不懂得这点,就太缺乏常识了,就彻底陷入了铜臭的陷阱,让我们不得不想起旧社会富人家的恶狗,狗仗人势了。现在,不仅是狗仗人势,还有人仗狗钱,这是做人的大退步。

  喜欢养宠物是自己的权利,别人无权干涉。但是,你再宠你的物,它也是物,不是人。你再叫它“儿子”“女儿”,你再自称是它的“爸爸”“妈妈”,它也是动物。当然,这样的亲密关系,在你的家里,你可以肆意妄为,因为这是你的小天地。但是,这样的情感跑到公共场所,甚至张扬到“比你娃金贵……”,那就失去了基本的人性了,人不是狗,狗也不是人,这点在公共场所必须分清。

  安阳狗咬人事件,武汉卢女士被狗惊吓,不牵狗绳的邻居对她进行围堵与辱骂,最终,她从32 楼跳下身亡。这些事件,让我们心有余悸,除去背后的“官场生态”复杂外,养狗人的畸形情感生态也是需要我们警惕的现象。

  12月6日,上游新闻记者从西安警方获悉,经警方查验,涉事双方无任何伤情。但警方在对养狗夫妻家进行调查时发现,养狗夫妻家饲养了两只小狗,属于超额量养狗,两只狗也未办狗证,出门遛狗未栓绳,并放任狗攻击他人。警方认为,养狗人的行为违反了《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规定,警方依法暂扣犬只,并对养狗人作出1300元的行政处罚,责令狗主人限期补办狗证,正确使用牵引带。但是,养狗人的情态也需被纠正。

  人就是人,狗就是狗。你可以爱自己的狗,但不能强迫别人爱你的狗;你可以让狗做你的“毛孩子”,但是,不能拿别人孩子不当孩子,拿别人不当人。请警惕养狗人的畸形情感生态!(殷建光)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