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可查家暴记录”是反家暴的好措施

http://www.scol.com.cn(2021-12-4 9:2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浙江义乌这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深谙“家和万事兴”的道理。去年,义乌在全国首创涉家暴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近日,该市又在全国率先将家暴警情单独列项,并创新将家暴告诫书电子化,精准反家暴有了“良药”。(12月1日)

  去年6月,义乌市委政法委、法院、妇联、公安、民政局和数据管理中心六部门联合出台“建立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的意见”,并于同年7月1日起实施,在国内属于首创。根据《意见》,家庭暴力注册簿登记范围为:2017年起至今因实施家庭暴力行为被判处刑罚的人员、被人民法院裁定受人身安全保护令限制的人员、因实施家庭暴力行为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处罚的人员。可供查询的家暴“案底”范围不仅针对夫妻双方,而是家庭成员之间。也就是说,一个家暴犯,不管是打了老婆、孩子,还是虐待父母、亲人,都会被记录在案,成为个人信用的“案底”。

  虽然我国的《反家庭暴力法》正式颁布实施已近五年,但许多地方还是把家暴作为“家务事”处置,因而家暴现在还难以遏制。     一些有家暴倾向或者曾经实施过家暴的人,在谈恋爱时,把自己的家暴行为藏得很深,表面上把对方当个“宝”,但结了婚之后便露出了“庐山真面目”,不断实施家暴,使许多女性忍无可忍之下,不得不在结婚后不久便离了婚。

  义乌实施“婚前可查家暴记录”是行之有效的好措施。一方面约束一些有暴力倾向的,再也不能胡来,平时不管对家庭什么人员都不能实施家暴,一旦有了家暴不良记录,可能找对象等都成了问题。同时,对方也不再被一些有家暴倾向的人糊弄,不再等到结婚后受到家暴后再离婚而懊悔。可以预防和减少家庭暴力发生,一旦受到家暴,可能使更多的女性敢于站出来,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来威慑那些有家暴行为的人,从而构建和谐家庭,预防和减少家庭暴力行为的发生。

  家暴不是单纯的家庭内部问题,而是社会问题。从义乌实施“婚前可查家暴记录”这一制度的效果来看,还是相当有效的,不仅打破了传统社会“被家暴了劝人忍忍”的做法,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传统思维,同时也对义乌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有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义乌过去10年人口净增长超62万,成为浙江人口最多的县级市。在庞大流动人口之下,义乌的反家暴举措为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保持社会和谐提供了保障。

  当然,希望义务在实施“婚前可查家暴记录”这一制度的同时,也要让《反家暴法》长出锋利的牙齿,依法实行强制报告制度,对家暴的范畴、预防、处置、人身安全保护令和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统筹规定,突破“清官难断家务事”的困局。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企业以及其他各种单位,一旦发现有人遭受了家庭暴力,有责任、有义务向公安机关报案。从而让实施家暴的人,受到应有的惩处,并被列入家暴不良记录之中。(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