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道德模范永远是看得见的罗盘清洁的能源

http://www.scol.com.cn(2021-11-6 10:2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江南北孕育英雄儿女,长城内外辈出道德模范。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道德建设的高度重视,对道德模范的诚挚关怀。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孕育了厚德载物、德行天下的优良传统,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动力。我们党历来重视道德建设,始终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作为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在崇德向善中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道德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新时代道德建设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我们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学习活动提供了根本遵循。

  道德模范是看得见的“富矿”。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全国道德模范每两年评选表彰一届。截至目前,共评出476名全国道德模范和1994名提名奖获得者。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是引导人民群众大规模参与道德实践的成功探索,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务实之举。道德榜样存在于社会现实之中,是有血有肉、有追求、有情感的活生生的个人或群体,是道德的践行者、精神的引领者、时代的奋斗者,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集中体现了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点亮了道德的星空。

  道德模范是看得见的“罗盘”。吸引人才能教育人,打动人才能说服人。道德模范在群众中孕育成长,是群众最近的标杆、最好的标识。他们的所作所为也不都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只不过把良好道德行为落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在文明的道路上走在我们的前面,成为道德实践的榜样、精神价值的坐标。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讲好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学习践行道德模范的高尚精神,加强对道德模范的关心关爱,就能把社会主义道德观念传播到千家万户,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要求渗透到工作生活中,引领全社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团结友爱,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道德模范是看得见的“能源”。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既需要夯实雄厚的物质基础,又需要构筑强大的精神力量。只有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全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把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让爱心的焰火温暖更多的人,让高尚的种子播洒到更远的地方,让道德的力量折射出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才能使道德模范成为永远“看得见的哲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更为坚实的道德支撑,让追梦更有信心、圆梦更有自信。

  (林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