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坚定理想信念要答好三道“关键题”

http://www.scol.com.cn(2021-11-1 14:3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文章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如何去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如何去检验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如何去修好理想信念这个终身课题,需要党员干部拿出实际行动,实干答好“关键题”。

  要在“四个能否”中去衡量。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要明确客观标准。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需,才能赢得群众认可与肯定,才能激发出干事创业的斗志与豪情。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敢于吃苦、勇于吃苦、乐于吃苦,不计个人得失,才能让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在心中扎根。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坚定理想信念要见诸行动,要在日常工作中去展现。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面对新时代的各种艰巨考验,要勇于牺牲奉献,让理想的光芒照亮砥砺前行之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唯有从不同的维度去对照衡量,才能真正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要在“六个是否”中去检验。树立远大理想,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坚定理想信念的检验方式各有不同。革命战争年代,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冲上去,这样的检验很直接。在和平建设时期,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要对照“六个是否”。从政治定力、宗旨意识、工作态度、吃苦耐劳、担当担责、清正廉洁方面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告诫自己,时刻敲响警钟,才能让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并且,接受这样的严格检验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不是一下子、经历一两件事、听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要看长期表现,甚至看一辈子。

  要在“两个一辈子”中去修炼。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坚定理想信念,要拧紧思想“总开关”。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坚定理想信念,要持之以恒。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坚守理想信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辈子学习进步,一辈子改造提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