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凝聚团结抗疫之力,搭建合作共赢之桥

http://www.scol.com.cn(2021-11-1 8:2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一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都对全球发展具有昭示和引领意义。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把脉”全球发展趋势,聚焦共同战胜疫情,着眼世界经济复苏,提出标本兼治的5项“处方”,这其中无不凝聚着中国智慧、表达着中国主张、贡献着中国力量,既奏响了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主旋律,也传递出为全球经济复苏把准脉、开准方的好声音,更彰显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的务实行动。

  共同携手抗击疫情,中国是身体力行地“示范者”。病毒仍在肆虐,环球同此凉热。当今世界,战胜疫情是首要任务,团结合作应是全球抗疫最强音,同舟共济当成世界抗疫主旋律。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带头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主席对抗击疫情念兹在兹,积极推动全球抗疫团结合作。分享抗疫经验、输出诊疗技术、提供物资援助,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6亿剂疫苗,同16个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同30个国家一道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中国始终为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添砖加瓦,让世界人民看到了挺立风雨的“中国脊梁”、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休戚与共的“中国担当”。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团结合作、携手抗疫的倡议,并提出6点具体行动倡议,无疑为国际抗疫合作注入信心和动力,为世界各国搭建了抗击疫情的合作之桥、互助之桥、共赢之桥。

  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中国是把脉开方的“好医生”。“善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中国不断贡献智慧,而这种智慧就体现在找病灶、把准脉、开好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气候变化挑战突出,地区热点问题频发,这些都是世界经济的“病情”和“症状”。对此,习近平主席把脉开方、对症下药,提出标本兼治的5项“处方”:团结合作,携手抗疫;加强协调,促进复苏;普惠包容,共同发展;创新驱动,挖掘动力;和谐共生,绿色永续。这5点建议高瞻远瞩,聚焦全球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直指世界经济增长和人类未来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为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开出综合施策的良方,体现了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为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了不惧挑战、登高望远、携手共建美好未来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促进全球合作共赢,中国是重信守诺的“行动派”。共识凝聚力量,合作才有希望。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复苏经济,都必须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这也是经济发展规律使然。在这方面,中国历来以行践言,用实际行动推动合作共赢,充分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从共建“一带一路”、扩大开放合作,到连年举办广交会、进博会、消博会、服贸会;从大力倡导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到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为提振市场信心注入了动力,给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心剂”。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上所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面向未来,中国必将继续用实际行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促进全球发展除危机、迎转机、现生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