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购“会员”不能退,何尝不是薅羊毛?

http://www.scol.com.cn(2021-11-30 8:0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西安的陈女士11月23日晚10时许登录百度网盘APP,进入后跳出百度网盘九周年优惠活动信息充值会员年费178元,“点击支付就直接付款了,也没有其他提醒。”陈女士说,当晚充值178元买了一年的会员。过了几天,陈女士想起来,今年9月已经买过明年的会员了,但联系客服却称无法退款。(《华商报》11月30日)

  百度网盘的虚拟特性表明,提供会员服务不会因消费叠加而造成成本叠加,消费者重复付费既不会提速、扩容,也无法转让、提现,花两份钱只能享受到一份服务,怎就不能退款呢?如果消费者购买特价零食、服装、饰品,商家不愿退货,尚有损耗、折旧、卫生安全等说辞。无成本虚拟服务套用所谓活动规则,拒绝退款,实在不公平。

  其实,除了百度网盘,其他一些APP也有同类“消费坑”。例如用户登录某些在线视频APP,APP没有第一时间反馈VIP身份,点播VIP视频后,APP又弹出付费广告,诱使用户无意间重复付费。在投诉平台,关于APP重复扣费的投诉亦比比皆是。西安陈女士遇到的重复扣费问题,不是一个人的问题,而是一个行业积存已久的乱象。

  在网络付费服务十分普及的当下,仅凭印象,用户常常搞不清哪一些APP会员服务已付费,哪些未续费。网络平台自应当在保障用户权益上更进一步。提醒用户已付费,或重复付费时拒扣款,不存在什么技术难度。可惜,一些网络平台在会员服务上,利用信息差与记忆差“套路”用户,俨然成了一种习惯。

  《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八条明确要求:网络交易经营者采取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方式提供服务的,在服务期间内,应当为消费者提供显著、简便的随时取消或者变更的选项,并不得收取不合理费用。同一项会员服务内容,重复收费,恐怕不被法律所允许。网络平台在薅用户羊毛方面,实在吃相难看。

  针对网络会员服务重复扣费现象,一方面要加大监管,鼓励消费者主动维权,督促网络平台退回多扣费用;另一方面,则需要完善法规,针对网络平台利用会员服务主导权“套路”用户的行为,给予严惩,要求网络平台持续改善扣费服务管理机制,避免网络平台变相薅羊毛。

  还是要呼吁各类网络平台,提供会员服务当恪守诚信原则,遵守法律规定,杜绝唯利是图,别搞“店大欺客”“霸王条款”那一套。在网络经济兴起的当下,没有哪一款会员服务无法被取代。失去以诚信生意的好印象,总有一天会被市场所抛弃。(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