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逃税被惩,守法纳税才是正道

http://www.scol.com.cn(2021-11-23 16:5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期,浙江省杭州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朱宸慧(微博ID:雪梨Cherie)、林珊珊(微博ID:林珊珊_Sunny)两名网络主播涉嫌偷逃税款,在相关税务机关协作配合下,对其依法开展了全面深入税务稽查。朱宸慧、林珊珊将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11月22日 澎湃新闻)

  网红的尽头直播,直播的尽头是带货。不过,无论是单纯的直播,还是带货销售,都可以给主播带来经济效益。按理说,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但是,一些网红主播却心存侥幸,想方设法地偷税漏税,终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1.2万亿,截至2020年,我国主播从业人数已经超过120万人。规模之大,令人惊叹和欣慰。电商网络直播是新兴业态,但它不代表可以游走在税收法规之外。今年9月18日,税务总局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这意味着,除了影视明星之外,网红主播也将被纳入监管之列。

  果然,到了9月底的时候,国家税务总局称在税收大数据下,发现两名主要从事电商和直播带货的网络主播涉嫌通过隐匿个人收入、改变收入性质等方式偷逃税款。当时,人们一度怀疑是李佳琪和薇娅,但现在被证实是朱宸慧、林珊珊。

  或许,网红们的文化程度不高,但他们肯定知道依法纳税的道理;更何况,网红们都有自己的团队,团队内应该有税务方面的顾问,特别是头部主播。聘请专业人士做自己的税务顾问,处理税费业务,乃至合理地避税,这都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想投机取巧、偷税漏税,那就涉嫌违反法规,为法律法规所不容。

  老老实实依法纳税看似吃亏,其实不然。就拿这两位被查的网红主播来说,如果按时足额地缴税,根本不会有如此大的损失。比如朱宸慧,她被追缴的6555.31万元,其中包括了应交税额、相应滞纳金和1倍罚款;也就是说,如果她按时缴税只需要3000多万就够了。

  你以为只是多一倍税费损失吗?当然不是。即便偷税漏税被查后及时补交,可以不承担法律责任,也会有无形且更昂贵的损失,那就是自己的声誉。想想看,一旦被戴上“偷税漏税”的帽子,自己在粉丝和商家中的形象受损,这岂不是最致命的?毛阿敏、刘晓庆、范冰冰,她们不是最好的例子吗?

  电商直播的业务形态新、盈利模式多样、交易来往频繁密切,再加上网红经济分散性和隐蔽性强,这才给网红、主播滋生偷税漏税的空间。不过,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网络大数据的娴熟应用,也给税务部门查漏带来方便。我们相信,随着税收部门对文娱领域的重视,再加上这两位网红逃税被惩,这将给其他网红主播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守法纳税才是正道。(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