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罚“摸鱼”员工,企业要有“反摸鱼”之策

http://www.scol.com.cn(2021-11-20 10:0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波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6日,一份疑似国美集团《关于违反员工行为规范的处罚通报》文件被曝光。8月30日至9月30日期间,国美总部针对非工作流量信息进行统计排查后,发现部分员工在工作区域内占用公司公共网络资源从事与工作无关事宜,如玩电脑游戏、上网聊天、听音乐等。根据规定公司对11位员工进行了通报和相应处罚。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工作时间内用公家的设备玩游戏、网上购物、上网聊天、听音乐、看视频、玩抖音等事宜,着实违反了员工行为规范,公司完全有权进行处罚。但是,对于企业来讲,按规章制度处罚上班“摸鱼”的员工并没有问题,如果仅靠排查非工作流量信息认定“摸鱼”行为恐难服众。

  道理很浅显,员工是人不是神,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不可能时时刻刻高效工作。与其不停的工作,倒不如适当的休息,或调整一下心态、或缓解工作压力,会让员工事半功倍。

  再者,在互联网时代,工作时间早已超出八小时,工作之余听听音乐、聊聊天天,以此作为放松预防急躁情绪的手段,似乎也在常理之中。“得人心者得天下。”在企业内管理中多点人情味,有助于赢得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忠诚度。只有真正俘获了员工心灵的企业,才能在竞争中无往而不胜。

  处罚“摸鱼”员工,企业要有“反摸鱼”之策。一方面,要完善员工日常行为监督管理机制,增强员工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对员工的关怀重在“用心”,而不是形式上的一种应付。企业应把员工关怀看成是对员工的一份责任,是一项常抓不懈的系统工程,因为关怀员工就是关怀企业。只有进一步了解员工生活、学习、工作动态,聆听员工心声,把员工关怀的落脚点放在点滴细微之处,员工关怀的作用必将是企业快速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

  另一方面,要在监督管理机制上下一番“绣花功夫”,看一看员工岗位设置是否冗杂,人事安排是否恰当,职责分工是否明确,因为员工岗位设置的成功与否,对于一个企业是否能长期良性发展至关重要。只有在目标清晰、职责明确的基础上,才能做到一视同仁、奖罚分明,尤其对那些吊儿郎当、上班“摸鱼”的员工及时处罚整治到位,对那些脚踏实地、业绩突出的员工及时奖励到位,才能激发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热情,企业才会有真正的生命力。(朱波)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