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专业技术人才之火越烧越旺

http://www.scol.com.cn(2021-11-17 11:27: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专业技术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骨干和中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日前,随着《关于深化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27个职称系列的改革指导意见全部出台,历时5年的职称制度改革重点任务已完成。这是现行职称制度实施30多年来首次进行的全面系统改革,涉及约8000万专业技术人才。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对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引导人才发展、调动人才创新创造积极性、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如何才能让专业技术人才的活力全面迸发,要结合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打破人才职称“天花板”,正确用好人才评价的“指挥棒”,打通人才成长的“立交桥”,让专业技术人才的活水奔流涌动。

  打破人才职称的“天花板”,让更多专业技术人才看到灿烂星空。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科技创新的深入推进,在各领域各行业都展示出了勃勃的生机与活力,新兴职业层出不穷。如何激励引导这些新兴职业的人员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既要设立专业技术职称标杆,也要用改革之手,打破原有的职称“天花板”。职称改革的关键就是要敢于突破传统定势,要让更多的新兴职业人员看到更加美好的未来。在职称改革中,新增艺术创意设计、动漫游戏、运动防护师、快递工程等13个评审专业,各地增设特色评审专业113个。这些举措激活了各领域内的专业技术人才的内生动力,激发了各方面技术人才的创新激情,激励引导更多的人在工作中去创新创造,去砥砺奋斗。

  用好人才评价的“指挥棒”,让更多的人奔向专业技术人才通道。打破了职称“天花板”,还要用好人才评价的“指挥棒”。哪些人配得上这些职称,又将如何激励和引导更多的劳动者专注于专业技术,并用自己的青春与智慧去作出新贡献。通过职称制度改革,更加注重职称评价标准的科学性与务实性,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树立品德、能力、业绩导向,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着重解决评价标准简单量化、“一刀切”等问题,才能让职称评价“指挥棒”更明确,更具有导向性。针对不同的行业和不同职业,采取更加精准的分类评价标准,以职业属性和岗位需求为基础,细化人才专业分类,实行分类评价,从而确保评价标准的科学、有效。有了鲜明的人才评价“指挥棒”,就会激励更多人专注于自己的专业,并作出持续不懈地努力。

  打通人才成长的“立交桥”,让更多专业技术人才不断脱颖而出。职称改革既要树立标杆,也要让更多的人能够触及标杆,并享受到职称改革带来的实惠。如果说专业技术人才是一条高速跑道,那么我们就要通过政策激励和职称改革,建立和打通人才成长的“立交桥”,让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能够参与到职称申报中来。要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等限制,扩大职称评价人员范围,畅通各类人才职称申报渠道。对于各地和相关部门来说,既要用好职称改革关键招,也要不断健全职称评审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系统行风建设,营造有利于激发人才创新的良好环境,让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能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脱颖而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