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救人牺牲,我们更要懂得珍惜生命

http://www.scol.com.cn(2021-11-14 8:0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2日,一段“安徽蒙城一消防员为救轻生女子坠楼”视频刷屏网络。一名女子从4楼跳下轻生,消防员上前营救,不幸两人共同坠落身亡。从网友拍摄的视频和图片上看,消防员营救该女子的全过程中,都并未松开双手,直至坠落在地。(11月13日《北京日报》)

  据了解,牺牲的消防员名叫陈建军,是安徽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出生于1997年,年仅24岁,生前曾参与各类灭火救援战斗1300余次。最令人感动的是,坠落过程消防员从未松手,这个消防员的“牺牲”让我们落泪。

  生命最可宝贵,但有的人却因为一时“想不开”,选择了轻生。数字显示:我国自2000年以来,每年10万人中有22.2人自杀,每年约有28.7万人自杀死亡,除此之外还有约200万自杀未遂者。平均每两分钟就有1人死于自杀,8人自杀未遂。面对有人轻生,没有人会选择无动于衷,而救出一心想轻生的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消防员与轻生者一同身亡,这既出乎意料,也是在意料之中。当我们在叹息如此年轻的消防员因为救人而牺牲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懂得如何珍惜保护生命安全。

  自杀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现象。心理障碍、生理疾患、学习和就业压力、情感挫折、经济压力、家庭变故以及周边生活环境等诸多因素,都可能导致选择自杀。而减少自杀任重而道远。一方面要注重生命教育。我国生命教育仍处于起步阶段,要采取多种途径和多样化的教育方式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并加强生命教育的师资培训和教材开发,以保证生命教育系统工程的完善。生命教育达到一定的效果之后,自杀的人数会大大降低;另一方面在预防自杀方面也需要加强。比如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借助媒体和公众讲座等形式大力宣传精神卫生知识与预防自杀的知识;减少自杀工具的可获得性;建立预防自杀的专门机构等等。近日,教育部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839号(教育类344号)提案答复的函》,明确提出,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减少自杀。

  消防员救轻生女子牺牲,一些人议论,认为女子自己一心想自杀,犯不着去救她,这么说是错误的。选择自杀只是一时想不开,即便是一心想自杀,也只是一时糊涂。况且,任何人的生命都是最可宝贵的,都没有理由让其随意凋谢。对于自杀,不管出于何种原因,都不能袖手旁观,都不能见死不救。至于救人是否值得,这更是早该抛弃的想法。救人从来都没有值或不值的考量。消防员救轻生女子牺牲让人痛心,但我们更应懂得珍惜生命。生命失去了就不能再回来,在减少自杀的路上,我们需要不懈努力。(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