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查处酒驾那样严处“开车接打电话”

http://www.scol.com.cn(2021-11-6 10:4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4日上午7点19分,家住浙江省宁波市北仑的王先生驾车行驶至太河路金城公寓附近时,手机突然响了起来。他下意识地低头去拿手机,想看看是谁来的电话。就是这么一个微小举动,他的视线仅仅离开正前方数秒,事故就找上门来了。从公共视频中可以看出,车辆行驶路线发生了偏移,朝着路边的马路牙子冲去。尽管车速并不快,但因为失去了驾驶人的“把控”,它在撞倒公交车站站牌后,翻了个“四脚朝天”……(11月6日《宁波日报》)

  众所周知,司机驾驶车辆时接打手机是一种严重的违章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三)款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然而,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司机往往都置交通法规于不顾,习惯于一手驾驶车辆一手接打手机。有的司机还以边开车边接打手机为“派头”,一下用右手接打手机,一下又换至左手来接打,另一只手驾驶方向盘,照样把车开得飞快,全然不顾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其实,驾驶车辆时接打手机是非常危险的。有研究显示,在时速60公里的情况下,视线离开道路2秒就相当于"盲开"34米。分心驾驶已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这其中,开车使用手机更是“重灾区”。另据报道,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调查报告,首次公开提供了由于打手机导致车祸的大量证明,研究人员详细分析了连续13个月的车祸资料和699名肇事驾驶员,发现在驾车时接打手机发生的事故高出没有使用手机的4—5倍。可见,开车接打电话是相当危险的。

  众所周知,“开车不接打手机”不仅是交通法规对每一位司机的要求,更应成为每一位司机的自觉行动。因此,笔者以为,一方面,交警部门不妨像查处酒驾那样严处“开车接打电话”行为,该罚款扣分的要罚款扣分,该吊销驾照的要吊销驾照,该追究法律责任的要追究法律责任,倒逼其遵守交通规则,自觉远离“开车接打电话”违法行为。另一方面,每一位司机也应学会自律,时时刻刻绷紧安全弦,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开车不接打电话,以确保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叶金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