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头烟”贩卖团伙,发现一个打一个

http://www.scol.com.cn(2021-11-6 10:3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安徽合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摧毁一个贩卖含有合成大麻素成分的“上头烟”犯罪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22名。(11月5日《市场星报》)

  当下,类似电子烟的“上头电子烟”已成为重要的涉毒工具。今年7月下旬,合肥市经开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在工作中发现,有人通过微信群在偷偷贩卖一种“上头烟”,而这种“上头烟”含有被我国列为毒品进行管制的合成大麻素。大麻作为一种传统毒品,在我国受到严格管控。最近几年,五花八门、口味众多的电子烟受到一些追求“好玩、猎奇、新潮”的年轻人的热捧。而电子烟内含成分、物质难以甄别,也给新型毒品混入其中制造了机会,一群盯上“电子烟”的人,为了收益,试探法律底线,甚至触碰法律。他们在电子烟中加入类大麻的化学合成物,使人吸食后产生致幻效用,让不少人在不知不觉中上瘾,这样的电子烟通过网络销售,杀伤力极大,危害性极高。

  这些借助电子烟的时尚潮流外衣,内含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的“上头电子烟”,使一些未成年人深陷其中。在一定程度上致人成瘾,杀伤力更大,危害性更高。许多地方的公安部门虽然对此采取了行动,但由于类大麻物质尚未被列入毒品名单,这也给缉毒执法人员的执法带来困难,电子烟里的大麻风险,还在集聚。

  这种含有类大麻物质的电子烟在市场上销售,说明我国之前有关部门对电子烟还缺乏有效监管。另外,由于监管不完善,没有一个严格的生产标准,导致很多制造商会在烟油中加入化学物质以提高电子烟口感。像丙烯醛、二甘醇这种毒性小的,能让肺、肾脏发炎;有些甚至还会添加亚硝胺这种致癌物、类大麻物质,吸食之后会产生一种类似醉酒上头的感觉,不少人不知不觉中染上了毒瘾。

  相对而言,吸食含有类大麻的“上头电子烟”染上的毒瘾并没有海洛因、冰毒等引起的毒瘾严重,但也应该保持警惕,因为一方面目前还不完全掌握这种物质的特性;另一方面这种电子烟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和隐蔽性,很多人买电子烟却不幸中招。类大麻虽然尚未列入国家管控目录,但人工合成类大麻技术要求不高,却具有毒品的危害性。若想高效地打击制作、销售“上头电子烟”的行为,最重要的是尽快将相关人工合成的大麻素列入管控。

  “上头电子烟”是一种新型毒品,有的年轻人吸食“上头电子烟”后,往往进了医院才知道自己吸食了新型毒品。今年5月26日,国家卫健委和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共同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首次明确电子烟有害健康。电子烟本身不利于身体健康,而添加了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产品危害更甚。今年7月1日起,国家正式将整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列为毒品进行管制。有关部门应该要加大打击力度,形成以公安部门牵头,各部门参与的线上线下全方位监管模式。多管齐下,才能遏制“上头电子烟”的不断泛滥。使更多的人不再被电子烟迷惑,而是想办法下更大的决心去真正戒烟。

  (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