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战略策略的纲领性文献

http://www.scol.com.cn(2021-10-18 10:46:2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薛新国
作者:薛新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导读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是列宁集中探讨马克思主义战略和策略的经典著作。列宁写于1920年。该书曾发给1920年7月19日至8月7日召开的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随后很快得到广泛传播。医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

  ●传授布尔什维主义历史上和现今策略上普遍适用的原则、具有普遍意义的革命经验

  列宁把各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由于缺乏经验而产生的错误称为“左派”幼稚病。为了医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列宁写下《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这篇光辉文献,把布尔什维主义历史上和现今策略上普遍适用的原则、具有普遍意义的革命经验传授给各国年轻的共产党人,使他们尽快成熟起来,同时,批评、教育、帮助“左派”共产主义者认识到错误的根源及危害,进而改正错误。

  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20世纪初,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存在着“左”右两种错误倾向:右倾机会主义反对十月革命道路,否定无产阶级专政,鼓吹阶级调和,主张走议会道路。列宁指出,第二国际机会主义“对无产阶级解放事业的胜利有着极大的直接的危险”。另一种倾向是“左”倾错误。这种倾向主要存在于从第二国际分化出来的一些“左派”共产党人身上,他们建立了共产党和共产主义组织,多数参加了共产国际。

  1919年匈牙利革命失败后,欧洲革命出现了缓慢发展的迹象。革命形势的变化要求各国共产党调整自己的斗争策略,变直接进攻为积蓄力量,等待时机发动革命的策略。但当时的“左”倾思潮酝酿泛滥。其主要表现:一是反对第二国际机会主义政党和领袖的背叛是正确的,但做出否定党、反对革命领袖的结论,则是错误的。有的“左派”党虽然不否认建立政党的必要性,但反对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反对组织纪律。二是由于第二国际机会主义实行阶级调和的政策,否定在一定条件下革命妥协的必要性。认为革命是直线上升发展的,不能作任何妥协。三是由反对第二国际的议会主义而否定必要的议会斗争。四是由于看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农民、小资产阶级受“保卫祖国”的资产阶级口号的影响而参加战争,就否定他们的革命性。五是看到黄色工会的改良主义,根本反对参加工会,在工会中进行革命工作,争取群众,甚至对工会持否定态度。

  《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一书,全面深刻地批判了“左”倾机会主义观点,用马克思主义战略策略思想武装了各国共产党,促进了各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巩固,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马克思主义战略和策略的系统阐述

  ●系统阐述十月革命的国际意义,系统阐述群众、阶级、政党、领袖之间的辩证关系

  针对“左”倾思潮,《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科学总结十月革命的基本经验及其国际意义,论证了马克思主义的战略策略问题,阐述了取得无产阶级革命胜利和实现无产阶级专政问题。

  系统阐述十月革命的国际意义。十月革命的基本经验可以概括为:共产党领导人民,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夺取国家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走社会主义道路。关于如何对待十月革命基本经验的问题上,主要存在两种错误倾向:一种是第二国际右倾机会主义,以西欧国家与俄国国情不同为借口,根本否定十月革命的国际意义。另一种是当时存在的“左”倾教条主义,他们不会结合本国实际去运用这些基本经验。针对这两种错误倾向,列宁明确指出:“苏维埃政权以及布尔什维主义的理论原理和策略原理具有国际的‘意义’。”同时,列宁告诫各国共产党人在运用十月革命的经验时,必须与本国实际相结合,绝不能机械地照搬。这就“要求运用共产党人的基本原则(苏维埃政权和无产阶级专政)时,把这些原则在某些细节上正确地加以改变,使之正确地适应于民族的和民族国家的差别,针对这些差别正确地加以运用”。

  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巩固苏维埃制度。1917年十月革命以后到1920年列宁写作本书时,俄国苏维埃政权在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些经验主要包括:没有无产阶级专政,就不能镇压资产阶级的反抗。十月革命胜利后,俄国资产阶级虽然丧失政权,但仍然是强有力的敌人。面对资产阶级的抵抗,必须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必须解决好工人阶级和小生产者的相互关系问题。列宁指出,对小商品生产者“不能驱逐,不能镇压,必须同他们和睦相处;可以(而且必须)改造他们,重新教育他们,这只有通过很长期、很缓慢、很谨慎的组织工作才能做到。”

  加强无产阶级政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理论建设。无条件的集中制和铁的纪律,是布尔什维克成功的基本条件之一。列宁指出:“如果我们党没有极严格的真正铁的纪律,如果我们党没有得到整个工人阶级全心全意的拥护……那么布尔什维克别说把政权保持两年半,就是两个半月也保持不住。”“谁哪怕是把无产阶级政党的铁的纪律稍微削弱一点(特别是在无产阶级专政时期),那他事实上就是在帮助资产阶级来反对无产阶级。”列宁进一步阐明了维持、检验和加强纪律的三个条件:一是靠无产阶级先锋队的觉悟,对党的忠诚,具有坚忍不拔和自我牺牲精神。二是党要同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三是党的正确的政治领导和政治路线、策略路线。没有这些条件,“建立纪律的企图,就必然会成为空谈,成为漂亮话,成为装模作样。”

  怎样才能造成保持党的纪律的条件,并且能够维护这些条件不受破坏呢?列宁认为,这需要有正确的理论即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布尔什维克党之所以能够夺取革命的胜利,就在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根据俄国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成布尔什维主义。列宁指出:“在这个坚如磐石的理论基础上产生的布尔什维主义,有了15年(1903-1917年)实践的历史,这段历史的经验之丰富是举世无比的。”无产阶级政党必须重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在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政党是在反对“左”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中成长、壮大和得到锻炼的。右倾机会主义是一种“顽症”,不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就无法巩固苏维埃政权。“左”倾机会主义产生的阶级根源是小资产阶级的广泛存在,其思想根源是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

  系统阐述群众、阶级、政党、领袖之间的辩证关系。德国“左派”共产党人把领袖同政党、政党同阶级对立起来,竭力贬低甚至否定革命领袖的作用。他们提出,是党专政还是阶级专政?是领袖专政还是群众专政?列宁指出:“单是问题的这种提法就已经证明思想混乱到了不可思议的无可救药的地步。”针对这种“左”倾思潮,列宁精辟地阐述了群众、阶级、政党、领袖之间的辩证关系。列宁指出:“谁都知道,群众是划分为阶级的……阶级是由政党来领导的;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群众是划分为阶级的”,这里讲的是人们的阶级属性问题。“阶级是由政党来领导的”,这里讲的是党在阶级中的地位和作用问题。一个政党如果没有它的领导机构,没有领导人,是不可想象的。关于群众、阶级、政党、领袖之间的关系,马克思恩格斯曾多次从某一个侧面加以论述。列宁第一次从整体上概括了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是一个理论贡献。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的科学指导

  ●无产阶级政党是在反对“左”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中成长、壮大和得到锻炼的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重读《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把握蕴含其中的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有利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有利于更好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特别是大革命失败以后,一直非常重视列宁这部经典文献。这部著作在我国流传较广,影响较深,对我国革命起了重要指导作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苏区,毛泽东很重视这本书的学习。遵义会议后,中共中央号召党的高级干部要重视学习这本书,1942年延安整风时期,作为整风文献选编了本书的部分章节。1945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作报告时提议干部读五本马列主义的书籍,就包括列宁这部著作。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于1948年号召全党学习本书第二章。全国胜利前夕,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将本书列为干部必读的十二本书之一。1957年,中央宣传部将本书列为社会主义教程阅读书目之一。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基本原则和方法。列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中,较为系统地提出了把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实际结合起来的思想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新的征程上,必须继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走自己的路,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的征程上,必须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必须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组织纪律性,确保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统一。列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中,根据当时的历史条件特别强调了集中制和铁的纪律。一个阶级、一个政党,如果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那么这个阶级、这个政党就不能很好地维持它的统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为反对“左”右倾机会主义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列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中,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是在反对“左”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中成长、壮大和得到锻炼的这一思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表明,马克思主义是在实际斗争中发展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在实际斗争中发展的。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同左右倾机会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右可以葬送社会主义,‘左’也可以葬送社会主义。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中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扎根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结合中国实际有所创新。(执笔:薛新国,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