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弘扬红岩精神,激发强大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10-21 10:2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丰富的红色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强调“要运用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红岩精神具有跨越时空的力量。大力弘扬红岩精神,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和现实意义。

  弘扬红岩精神,要以用好红色资源为载体。红色资源是革命传统文化信息承载体,不仅有重大的政治价值、突出的教育价值,也有重要的经济社会价值和永恒的文化价值。红岩革命文物是红岩精神的活化石,红岩景区也是文化地标、旅游名片。要加强红岩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发挥文物资源独特优势,利用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开展科学研究、陈列展览、社会教育、文化传播等活动,加强历史文化、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内涵,与文化、创意、旅游、科技等产业相结合,开发衍生产品,增强红岩景区、博物馆发展能力,让文物活起来,让更多人受到红色精神的洗礼和感召。

  弘扬红岩精神,要以讲好红色故事为抓手。江竹筠、王朴、陈然、小萝卜头,一封封珍贵书信、一件件饮弹血衣、一张张泛黄旧照……红岩故事蕴含着震撼人心的力量。弘扬红岩精神,要讲好革命故事。要依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讲红色党课,依托基层宣讲员、博物馆讲解员、文艺作品与展览展陈、媒体平台讲红色故事,以细节讲人物,以人物讲党史,以党史讲党性。提升宣讲吸引力,深入挖掘红色经典,借助大数据、全息影像、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和渲染效果,使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都能循着故事来、带着故事走,从中汲取强大正能量。

  弘扬红岩精神,要以传承红色基因为目的。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地区革命实践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在国民党反动派实施的白色恐怖下,一大批共产党人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把天下兴亡的责任担在肩上,为革命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展现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要进一步把红岩精神研究好、诠释好、展现好,进一步锤炼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党性修养、涵养浩然正气,努力把红色基因注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一曲《红梅赞》歌,把红岩精神传递。新时代,要大力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把党的旗帜举得更高,以过硬作风展现时代风采,激发出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让红岩精神永放光芒。(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