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补足精神之“钙”,挺直奋斗“脊梁”

http://www.scol.com.cn(2021-10-2 9:34: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日出版的第19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文章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10月1日 《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史,为新时代的我们积淀了厚重的红色资源和鲜活的红色血脉。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秉承先烈遗志,用往昔的真情感动激励今日奋然前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涵。这些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采用多种方式让红色记忆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把红色基因传播给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从而补足精神之“钙”,预防和治疗和平年代容易患上的“软骨病”。

  补足纪律之“钙”,前行的路上不入歧途。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从井冈山到苏区,从北大红楼到丰泽园,无不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与担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参观革命旧址遗迹、聆听红色讲解、开展红色研学,最重要的就是要像当年的革命战士那样,时时刻刻都能严守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一切。如今,我们行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唯有补足纪律之“钙”,才能让老一辈的亮节高风在洗尽铅华的岁月里更加闪耀。

  补足信念之“钙”,奋斗的步子更加坚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离不开红岩精神的指引。那些曾经浴血疆场的无数将士们,为了中华之崛起,为祖国、为人民而冲锋陷阵、勇往直前,那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演绎出的是无比高尚的精神境界。“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他们博大、开阔的胸怀,他们坚定、执着的信念,他们无私、奉献的情怀,都是广大党员干部永远的信念之“钙”,必须在前行路上不断补充,奋斗的步子才更加坚定铿锵。

  补足理想之“钙”,永续的拼搏不惧困难。“人爱自己的历史,比鸟爱自己的翅膀更厉害,请勿撕破我的历史”,面对敌人的劝降,瞿秋白如此回答;“在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共产主义的理想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多少人牺牲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理想。”邓小平同志也要求我们时刻不忘共产主义理想不断前行。作为生活在和平年代,过着幸福生活的党员干部,更应当从鲜活的百年党史中多接受红色教育和精神洗礼。当年干革命到底有多“苦”,我们已经无法复制,但从革命烈士们身上体现出的精神元素,永远激励着后辈们战胜困难,勇往直前。

  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我们早已远离战火纷飞的险境,长期过着和平生活,最容易患上理想信念缺失的‘软骨病’。”那么,革命先烈们舍身取义的红色资源,正是治疗“软骨病”的精神之“钙”。我们的时代国泰民安,我们的生活蒸蒸日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当更加坚定、铿锵。血液中注入更多的红色基因,在心灵中传承更多的红色情怀,将先烈们的崇高品质融入现代,才不会患上“软骨病”,才能挺直共产党人的脊梁,在“十四五”的奋进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何竹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