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琴键容不得“黄”,其实也藏不住“灰”

http://www.scol.com.cn(2021-10-22 14:4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1日晚,李云迪嫖娼被抓的消息燃爆全网。据悉,朝阳公安分局近日接群众举报称,有人在朝阳某小区卖淫嫖娼。对此,警方依法开展调查,将卖淫违法人员陈某卉(女,29岁),嫖娼违法人员李某迪(男,39岁)查获。经审查,上述人员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均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一夜之间,李云迪从钢琴王子沦为了阶下囚,迎接他的还有塌方式的“社死”。据“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国音乐家协会在事发当晚即发布声明:取消李云迪会员资格。李云迪的恩师昭义也表示,“我很生气!李云迪让我感到很痛心!李云迪作为公众人物,应该从各方面严格要求,不能犯这样的大错!”并希望他出来后,给他有改错走正路的机会。

  相较于恩师的“宽宥”,官媒的态度则代表了更多的民意。人民快评连夜发表评论,“黑白琴键上容不得黄色,任何东西污点都会折损优美动听的旋律,也会让来之不易的艺术之路蒙上阴影,不可不吸取教训!”央视网评也发表评论文章《李云迪跌落神坛完全是自作孽》,的确,“谁敢于突破底线,挑战国法和公德,就是自作孽不可活!”亦如岛叔微评所说,琴键弹错了可以重来,人生道路可得认准黑白。

  李云迪的声名鹊起和钢琴绑定在一起,非黑即白的琴键竟也没能弹出他黑白分明的是非观与人生路,不免令人唏嘘。毕竟这么多年,李云迪在观众心中的形象太正了,他给人的感觉除了才华横溢,还风度翩翩,彬彬有礼。就算最新一期《披荆斩棘的哥哥》原本应该是由李云迪出演的镜头被全程打码,人们也相信这位享誉世界的钢琴王子不可能翻车。但事实终归是事实,云迪从此云泥立判。

  从白到“黄”再到黑,其实跳不过一个灰色过程。其实早在2019年夏天的时候,就有八卦媒体拍到了李云迪开着豪车,带着美女的照片。但是让人想象不到的是,他开车开到一半,把车子停住了,在路边小便。或许从那时起,这位钢琴王子已经在形象尽毁的路上渐行渐远了。就在嫖娼被曝光前,曾有微博爆料,“据传李云迪涉黄被抓,还是吴签供出来的”,虽然荒诞但想来这一切都说得通了。

  一朝踏入娱乐圈,其实很容易被乱花迷了眼睛。在饭圈文化裹挟的语境下,多少灰色的地带在藏污纳垢?即便李云迪已经被抓,但还有不少人在为他洗白。把涉黄说成满足个人需求;声称世界上很多知名音乐家都是很难和人相处,甚至道德不良,要给宽松的社会环境;标榜无法接受一个有瑕疵的人,那就是我们有瑕疵,暗指把小弟赶出帮会是监管缺位,逃避责任。

  凡此种种标明,不能光容不得“黄”,同样也藏不得“灰”。正如官媒所言,颜值不是违法的挡箭牌,才艺也不是胡来的护身符。李云迪被抓,再次给那些视国法为无物的明星大腕敲响警钟:遵纪守法是做人的底线。身为名人,一定要严格约束自己,不逾规矩、不越雷池,才能在这个激浊扬清的时代保护好羽毛。(孟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