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引发热潮,只因让“奋斗的泪泉”闪光

http://www.scol.com.cn(2021-10-20 8:2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功勋》凭借独特的叙事形式、克制的情感表达、精良的视觉呈现,引发了观看热潮。“热血”“致敬”“有质感”“节奏快”等弹幕刷屏,从观众角度表达了对这部剧的认可。“看着他们年轻的脸,我破防了”“原来‘最可爱的人’是这样为我们拼来了山河无恙”“多幸运生在当下”……在各大网络平台上,网友们留下高度一致的评价。截至目前,该剧豆瓣评分达9.1。(10月19日中国青年网)

  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奋斗的泪泉”是不容易让人看到的,“牺牲的血雨”更难以让人感悟。《功勋》之所以能够引发观看热潮,就是因为这部作品让“奋斗的泪泉”闪光,让“牺牲的血雨”再现。

  “奋斗的泪光”不是心灵鸡汤,不是高大上口号,而是满满的泥土味,人情味,生活味。《申纪兰的提案》中,所有人补丁连着补丁的衣服上几乎都沾着泥土,这是接地气的真实写照;《默默无闻张富清》中,生活中却将未能在父母身前尽孝,未能对妻儿尽责的愧疚深埋心底,这是人情味的具体展现;《无名英雄于敏》中,在与妻子初见时准备礼物、“偷拿”家里鸡蛋补贴同事的温柔又细腻的人,《黄旭华的深潜》中,面对妻子,他则成了那个乖乖坐在椅子上等着理发的好好先生……这是生活味的直接表现。其实,也只有这样的奋斗才是真实的,真实的奋斗闪烁的是感人的泪光。

  “牺牲的血雨”不是豪言壮语,不是轰轰烈烈,而是战火洗礼,忠诚信仰,艰难跋涉,点滴积累,意志坚强,梦想激荡。抗美援朝战场上李延年在勇夺346.6高地战役中展现出的卓越指挥才能和大局观念,这是战火洗礼中的智慧;张富清深藏军功,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将他乡变故乡,解决群众的现实困难,这是忠诚信仰的磨砺;于敏在氢弹理论研究上展现出卓越的计算才能,带领科研人员将“草稿纸铺满戈壁滩”,与时间赛跑,日常生活,这是点滴积累的前行;总设计师的黄旭华以64岁的高龄身先士卒完成下潜试验,激荡士气鼓舞人心,这是忠诚信仰的力量。一切都来源于意志坚强,梦想激荡。真实的历史场景,浩然正气的精神情怀,恰恰是这种原汁原味的故事最能打动人心。

  当然,《功勋》引发的热潮不仅是因为内容本身的“魅力”,也有制作者的精益求精,精雕细刻,对艺术孜孜不倦地追求,《功勋》通过扎实的采访让艺术创作更加立体可感,将现实主义创作手法贯穿始终,高超的叙事技巧和至真的情感表达,等等。再次展示了主旋律影视剧的独特魅力。

  《功勋》引发热潮,只因让“奋斗的泪泉”闪光。这种闪光照亮人生,照亮时代,照亮人类文明进步的征程。(殷建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