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京”不是吴京追逐终点

http://www.scol.com.cn(2021-10-8 9:4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凭借主演的《长津湖》以及《我和我的父辈》的高票房,吴京主演作品票房突破200亿,成为沈腾之后,中国电影市场第二位200亿主演票房影人。根据此前票房预测,《长津湖》可能高达34.75亿至48亿元,《我和我的父辈》则为14.5亿至20亿。如此估算,吴京有望在国庆档后超越沈腾成为中国演员总票房第一人。

  近两年,中国电影导向,由小鲜肉当道,向“硬汉当家”转变。吴京成为“最忙电影人”,说明了主旋律硬汉电影,受到观众热捧。然而,网上炒作诸如“某某演员总票房多少亿”,当下最热的莫过于“吴京逆袭沈腾,主演总票房超200亿”,似乎吴京最大的成就在于票房。如果把吴京、沈腾等作为“演员”的第一身份还原,不断累积的“总票房多少亿”,是不足以显示其作为表演艺术家对中国电影业的贡献,反而有“唯票房论”的错位导向。

  前些年流量明星当道,粉丝可以量化,资本追着流量走,以“可预见的票房”决定投资谁来主演的电影。当然最终追求的还是票房。如今中国电影自我净化,重演技大于颜值,重内容大于浮夸,正是观众口味的升级,催生了吴京、沈腾等一批德艺双馨演员的“走向舞台中央”。票房高说明了吴京对观众的口味,但票房高不等于艺术的成功,更不是如今中国电影业升级迭代的成果。一再拿“吴京成票房保证”说事,并非吴京之所愿,容易把中国电影难得的自我净化的方向带偏。

   接奔着票房去,很可能会被票房抛弃。前些年中国电影何其浮躁,在一帮小鲜肉挤压之下,吴京并未向“当时的票房”谄媚低头,他选择了谁也不看好的军旅硬汉电影。砸锅卖铁、赌上了家当的《战狼》,怎么看也和“高票房”沾不上边。可正是这种“非为票房,就是想拍给爱国中国人看”的电影,因为群众热爱,才有了后来的一发不可收拾。如果说现在吴京的成就拿“200亿总票房”衡量,恐怕是号错了这个热血电影人的脉。如果就是奔着高票房而来,吴京也不会有今日的地位。试问当年的《流浪地球》,吴京是因为看好票房才参演、仗义投资?并非如此,情怀使然也。

   中国电影市场是越做越大,衡量中国电影成就,再也不能拿总票房说事。对中国电影人而言,特别是像吴京这样的真正热爱电影艺术的电影人而言,动辄拿“总票房多少”,是对其艺术探索、上下求索的曲解。不能再以票房论英雄,中国电影需要百花齐放,多一些类型电影,哪怕是一时票房表现一般的其他类型电影。而对吴京而言,一种类型电影不可能永远掘到金,还需要多多打磨演技,多尝试不同类型表演,观众的喜爱是一时的也是善变的,需要让观众看到“票房京”之外“婀娜多姿”的其它方面。(程振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