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黄段子”,请把握好分寸

http://www.scol.com.cn(2021-10-22 15:08: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吕是一家酒店后厨的员工,她到法院起诉称,自己在工作期间长期遭受厨师长杜某骚扰,产生精神焦虑、抑郁等严重后果,因而请求法院判决杜某赔偿其医疗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经审理,一审法院判决杜某赔偿小吕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元,杜某不服上诉。今年5月,二审法院维持原判。王惠律师表示,《民法典》中有明确规定,是否构成职场性骚扰,主要看是否违背他人意愿。(10月21日 《工人日报》)

  一审、二审判决下来之后,杜某仍觉得判决不公平,他讲黄段子不是有意地针对小吕,也不属于性骚扰。这家酒店后厨的其他员工也表示,杜某经常会说一些黄段子,言外之意,大家也很同情杜某。然而,法律是公正的;如此审判,也体现了法律的导向与意志。

  杜某的案例不是孤例。某物业公司的保安徐某,对女职工性骚扰,还存在语言和行为上的挑逗,公司根据员工手册中的规定,将徐某开除。徐某不服,认为那行为是开玩笑,公司不应开除他。徐某将公司告上法庭,但法院认为,徐某的做法已超出男女正常交往尺度,且对公司其他女员工也存在不雅行为。故法院认定公司开除徐某合法。

  现如今,职场黄段子似乎很流行。大家聚在一起,畅所欲言,无所顾忌,有时候会用黄段子来调节气氛。如果都是男性,说些荤段子、黄段子,倒也没什么;可是,如果有女性存在,就应考虑她们的感受,否则,有可能产生尴尬。很多人认为,社会文化环境默认了职场黄段子,但是,并非所有的女性,都能认同黄段子,更何况,一些黄段子还包含了性骚扰。

  或许,有些人讲黄段子本身没有恶意,但说着无意,听着有心。那些对黄段子容忍度较低的女性,会觉得黄段子是让人恶心的语言侵犯。事实上,职场的黄段子文化对女员工非常不利,似乎她们只能逆来顺受,默默承受侵犯。一旦有人说“不”,就会招致大家的围攻,说你小题大做,上纲上线。

  职场黄段子只是对女性的不尊重吗?非也。《民法典》中明确规定: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由此可见,如果黄段子违背了他人的意愿,则变成性骚扰,当然属于违法。这是法律对过分黄段子的性质界定。

  职场,成为黄段子的重灾区。但是,讲黄段子一定要注意分寸,照顾女性的感受,如果让女性被动接受你的黄段子,这不再是对女性的冒犯,而是违法行为。这一点,大家都应该明白。再者,作为用人单位,要保护女性权益和身心健康,就应重视职场黄段子对女职工的侵犯,采取合理的预防措施,接受投诉,调查处理,不要让黄段子成为性骚扰的铺垫。(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