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里做到文明

http://www.scol.com.cn(2021-10-5 9:0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唐剑锋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一长假,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难得清闲的节日。这个节日,尽管有疫情,仍是出行旅游的最好日子;这个节日,尽管有疫情,仍是亲人团聚的最好日子;这个节日,尽管有疫情,仍是探亲访友的最好日子;这个节日,尽管有疫情,仍是放松享受自然风光的最好日子。

  节日里,我们可以放松心情,可以尽情享受,却不能忘记文明。“带上文明一起走”,应该成为新生活的一种常态,新时代的一种标志。我们生活在新时代。新时代不同于旧时代,这里最大的不同,就是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说文明话,让自己从“里子”到“面子”一起文明。

  做到穿着文明。文明穿着,是文明的一件“外衣”,人们“看得见”。不管是外出旅游,还是亲人团聚,还是探亲访友,还是朋友相聚,都应该注重“外表”。不应敞怀露背,穿得随随便便,衣着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搞好个人卫生,是个人修养,也是对人的尊敬。如果是去相亲或是见新朋友,这“第一印象”,甚至至关重要;不要小看自己的穿着,那不是钱的事,也不是穿什么名牌,更不是穿奇装异服,重要的是整洁、干净,就会从里到外透露一种文明。

  做到吃饭文明。有道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有道是:“民以食为天”;吃历来都是外出旅游、亲人团聚、探亲访友、朋友相聚的“重头戏”。但却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高档越好,剩得太多,浪费得太多,就是自己掏腰包,也是一种不文明。一个人吃多少点多少,一个吃“光盘”的人,并不丢人,那是一种节俭,那是一种品质;丢人的是奢侈,是摆阔,是挥霍,是浪费。有人摆阔,有人奢侈,只为证明自己有钱,吃得起,才把“面子”看得很重要。

  做到住得文明。外出旅游,少不了住。有人是真有钱,有人是“打肿脸充胖子”,要住就住五星级宾馆,要住就住总统套房,这些表现在“不差钱”上;甚至有人以为自己花钱了,这房就可着自己糟,不仅房间糟蹋得不像样子,垃圾丢得满屋子都是,还在房间高声喧哗,大声吵闹,甚至影响到别人休息。住的文明,是一个人的“里子”,无论在家中、单位还是公共场合,更要随手关好水龙头,做到人走水停;培养文明,养成节约用水习惯,“里子”才光华。

  做到行得文明。我们知道“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今天,很多人外出旅游、享受自然风光多选择的是自驾游。行路文明,变成了展示“里子”与“面子”的窗口,你是不是做到了行车文明礼让?你是不是做到了不抢道不超速?你是不是做到了夜间不开远光灯,不随便按高音喇叭?你是不是做到了文明停车?你是不是做到了不随手向车外丢东西?这是在陌生环境里,一个人“里子”与“面子”的真实展示,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一个人的自律与自觉。

  做到言谈文明。《增广贤文》里有一句很著名的话,叫做:“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是对文明人最起码的要求。在现实生活中,一句体贴、诚实、有礼貌的语言,可以止息一场不愉快的争吵;一句粗野污秽的话,甚至可以导致一场轩然大波。我们生活在新时代,要学会使用文雅、朴实、健康、向上的语言,有正能量的语言,与人沟通、交流。“好好说话”,是一个人的文明底色,是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润滑剂,更是一个人的精神风貌。

  做到举止文明。小事不小,举止文明,是一种礼仪,也是一种修养。谈话姿势往往反映一个人的性格、修养和文明素质。交谈时,要互相正视、互相倾听、不能东张西望、不能看书看报、面带倦容、哈欠连天。站立时,身体应与地面垂直,重心放在两个前脚掌上,挺胸、收腹、收颌、抬头、双肩放松。坐是一种静态造型。端庄优美的坐姿,会给人以文雅、稳重、自然大方的美感。现在,礼仪甚至是一门科学,是一门交际的“必修课”,万万不可因小失大。(唐剑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