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马奔腾新时代需组织当好伯乐

http://www.scol.com.cn(2021-9-27 16:2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才,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高瞻远瞩谋划人才事业布局,大刀阔斧改革创新,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让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9月27日《人民日报》)

  韩愈在《马说》中有云: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此论断用在人才工作中恰如其分。千里马喻指人才,而伯乐则代表组织。踏上新征程,日益壮大的人才大军必将进一步支撑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当好伯乐,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以达到万马奔腾之势。

  用好人才工作“教科书”,发现人才。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集聚人才、团结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的历史,党的人才工作纪实就是组织做好人才工作的“教科书”。特别是日前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是抓好人才工作的具体范例。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要求,立好选拔人才“风向标”,把准“硬杠杠”选出“千里马”。同时,创新用人机制,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论英雄等沉疴积弊,让能干事、干成事者都能被发现、被重用。

  涵养人才工作“蓄水池”,培养人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言下之意就是要更好地聚集天下英才。而壮大人才资源和人才队伍,一靠外部引才,二靠内部育才,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释放人才“虹吸效应”,不断涵养人才“蓄水池”。既要扶持高校党建培养高水平人才,又要注重发掘“田秀才”“土专家”等基层“工匠”,为各路人才打造适合成长的环境。要主动拆除引才“围墙”,降低成才“门槛”,延伸人才“板凳深度”,激活人才工作一池春水。

  搭建人才工作“演武场”,用好人才。路遥知马力,没有一身真本领,一切都是空谈。各级党组织要把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放在有利于成长的岗位上锻炼,注重在一线“墩苗”,在“急难险重”中挑重担,让他们成为疾风中的劲草、烈火中的真金,切实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提升解决实际困难的能力,在实践这个“演武场”上过关斩将。党政主要领导要做到识人善任,把人才放到最适岗位,使不同专业特长、不同职业岗位、不同能力水平的人才都用到“刀刃”上,真正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各级党组织要深谙育才之道,一种持续的制度保障和良性的人才生态,为人才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成长土壤,释放出人才红利,将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转化为澎湃不竭的发展优势,让更多的千里马在这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新时代驰骋奔腾。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