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水平开放关键处“落子”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21-9-30 8:03:2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露耘 刘志杰
作者:陈露耘 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第八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第十九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第九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首届天府国际种业博览会、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第七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次第登场,将四川带入高光时刻。线上线下,专家学者群星熠熠,八方企业客商云集,彰显中国开放的潮流势不可挡、西部开放的平台更具魅力。

  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国际会展是国内外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我国高标准举办进博会、消博会、服贸会等重要国际性会展,就是应对百年变局,促进疫后经济复苏,破除因全球变局、疫情导致的交流阻隔的重要政策和重大举措。可以说,高质量国际会展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关键所在,对于身处西部内陆的四川而言,尤其如此。

  国际会展平台的属性是开放合作、跨地域交往和市场主体全球化。有这么一个比喻:如果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看作阿拉伯数字“8”,国际会展平台就是内循环外循环两个圆的连接点,够牢固够宽广堵点少,才能更好沟通内外,实现高水平开放。平台属性决定其重要性。这种重要性在九月我省举行的这一系列国际会展上得到充分印证:一大批签约落地的跨国项目,既是全球化遭遇“回头浪”时促进双循环的生力军,也是西部内陆进一步向开放前沿迈进的“敲门砖”。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西博会等落子西部的国际会展平台,必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同时也必须通过自身的高水平高质量建设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什么是高质量的国际会展平台?回答这个问题,要先清楚什么是高水平对外开放。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已久,但随着外部形势变化,其内涵也在发生变化。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基本要求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强调以扩大内需为导向,更注重发挥超大市场规模在世界竞争与合作中的优势,更加强调确保国家安全。国际会展平台的质量,是由经过平台的项目、投资合作产生的实际效果来标定。比如上海进博会,发挥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将高水平开放、内生性增长和区域协同发展凝为合力,带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成为带动长三角一体化的核心龙头,堪称“高质量”。又比如,从三年前第六届科博会上的一位专家关于能否发挥绵阳优势探索核医学技术的提问,到生产出一套核医学设备,再到打造一个绵阳核医疗健康产业园区,从一个想法到一个实景园区,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本届西博会成立中国西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享联盟,西部12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CA数字证书互认通用,降低成本,畅通循环,当类似绵阳的项目越来越多,类似证书互认通用的案例不再“鲜见”,就是“高质量”。我们打造高质量国际会展平台,就是要落脚于形成强大的国内循环,着力扩大内需,促进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学习世界知名会展举办经验,也在自己主办的各种会展中积累了经验。对标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我们应当做的,是进一步梳理这些经验做法,哪些应当发扬光大?哪些应当学习借鉴?哪些必须改变?就像离开德国强大的工业基础就没有汉诺威如今的“全球会展之都”,会展应当坚持立足产业融入产业,为实体经济服务;打破疫情等阻隔,会展需持续创新技术,继续发展线上线下融合、互为支撑的展会模式;更为细分的行业发展需要会展业做出相应创新,帮助行业打通产业链,尝试跨界和产业链融合;从双循环的角度来看,还需要进一步打通机制体制上的“堵点”和“壁垒”,比如提升重庆会展和成都会展“循环度”“互通度”,立足高起点整合会展资源,避免低水平重复;会展平台还要和其他开放平台密切联系合作,打造更高效更强大的开放平台……坚持、强化、创新、改变,一件件做起,从而构建一个高质量国际会展平台。

  人流、物流、信息流相融交汇于高质量开放平台,或许一次握手交换名片,或许一次先进技术的切磋,也或许一个新鲜观念的碰撞,就可以让一个理念落地,也可以让一个项目从效果图变为实景。在这里“借窗推窗”,从一个窗口推开更大的窗口,又从一个窗口推开更多的窗口,越开放越发展,越发展越开放。这就是我们在高水平开放关键处“落子”发力的意义。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