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

http://www.scol.com.cn(2021-9-29 10:01:59)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汤木
作者:汤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汤木 季春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熟悉的旋律,唱出了人民的心声,凝聚着前行的力量。从1921年到今天,是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自1949年到今天,党更是带领人民披荆斩棘、筚路蓝缕,在艰难曲折中探索出了一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发展道路,向世人展现了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奇迹”。

  一唱雄鸡天下白

  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

  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半殖民半封建社会。为挽救民族危亡,一批批仁人志士对国家出路进行了艰辛探索。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苦闷和黑暗中寻求出路的中国先进分子,从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中看到了希望。在北京,李大钊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他预言:“自由的曙光现了!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在这个历史大潮中,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个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一个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同志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当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近代以来历经苦难斗争的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曙光。新中国的诞生犹如磅礴的日出,一扫旧中国的沉沉黑暗,照亮了民族复兴的崭新征程,中国人民开始了改造山河、建设祖国的伟大壮举。

  然而,历经百年战乱的新中国,一穷二白,基础薄弱,加之受到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的严密封锁,新中国建设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是空前的。毛泽东同志曾感慨地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面对重重困难,中国共产党从未退缩。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性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和进步奠定了基础。新中国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积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经验,为我们此后探索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重要借鉴。

  东方风来满眼春

  中华民族从此“富起来”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作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重要决定。实行改革开放,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安徽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在包产到户的“生死状”上按下了鲜红的手印,率先实行农业“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以包产到户、包干到户为主要形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获得了邓小平同志的高度肯定:“一些适宜搞包产到户的地方搞了包产到户,效果很好,变化很快。”1982年、1983年、1984年,中央连续3个一号文件把包干到户和包产到户为主要形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到全国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并对加快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创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1979年1月,广东省和交通部联名向国务院递交报告,提出在蛇口一带设立工业区的设想。在得到中央批准后,蛇口工业区诞生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诞生于1979年深圳蛇口工业区的宣传语,折射出了深圳人“追求效率”的拼劲儿,甚至被称为“冲破旧观念的一声春雷”。在中央决策的推动下,来自四面八方的特区建设者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短短几年间,一些昔日落后的边陲小镇、荒滩渔村,被建设成了生机勃勃的崭新城市。在经济特区的建设中,还孕育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经济特区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

  进入21世纪,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经济增速在全球范围内名列前茅。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得到进一步完善,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在党和人民的努力下,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3679亿元连年跨越,1986年上升到1万亿元,1991年上升到2万亿元,2000年突破10万亿元大关,2006年超过20万亿元,2012年迈上50万亿元新台阶,达到了51.93万亿元。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不断提高,经济总量居世界各国的位次不断前移,1978年居世界第11位,2000年超过意大利居世界第6位,2007年超过德国居世界第3位,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无边光景一时新

  中华民族正在“强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深化改革。经过勠力同心的奋斗,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2020年,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全球经济萎缩4.3%,远超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的萎缩幅度。面对疫情“大考”,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令世界瞩目的答卷。翻看这份成绩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飞跃。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最重要的历史结论,也是最宝贵的成功经验。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国”一词出现了23次。除了从宏观上作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外,党还提出“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文化强国”“人才强国”等一系列具体目标。强起来,这就是今天全国各族人民对国家前途命运最亲切、最热切的期望。

  在航天领域,北斗导航全球组网,天问号成功登陆火星,嫦娥五号成功从月球采集土壤。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于天和核心舱成功完成对接,并实现长期太空驻守,三位航天员于9月17日成功返回。

  在文化领域,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基础更加坚实,文化自信日益凸显。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文化市场进一步繁荣,基本公共文化设施进一步完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中国方案、中国理念、中国智慧在世界范围内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在军事与国防安全领域,国产航母的成功下水,我国自主研发的隐形战斗机歼-20、大型运输机运-20服役……这些先进武器装备,以及由此构筑的不断完善的信息化作战体系,推动我国军队战斗力实现新跃升,不断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长跑。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旭日东升,霞光万道。当今中国,山河锦绣,国泰民安,一如先辈们期盼的盛世;生机盎然的“可爱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百年前,青年们智性勃发,血脉贲张,为济世救民,不惜舍身取义,慷慨赴难。“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百年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奋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华章,才能到达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作者:汤木系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季春芳系中国国家博物馆副教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