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永恒的初心和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21-9-8 7:54:45)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任洁
作者:任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为了帮助国际社会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共产党,8月2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的重要文献。文献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集中围绕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是什么样、向哪里去三个问题展开叙述,篇幅适中、语言凝练,为世人描绘出一幅百年大党的“自画像”。这幅“自画像”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历史和人民

  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三个深刻改变”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对中国和世界发展所具有的重大意义。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还应该把党成立以前的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的材料研究一下。不然,就不能明了历史的发展。”从大历史观来看,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是考察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不可或缺的历史视野。重新追溯这段历史,我们更能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绝不是十几个先进分子制造的“偶然事件”,而是具有历史必然性的。

  1840年鸦片战争后的中国,面临瓜分豆剖、亡国灭种的危机。李鸿章惊呼,我们遇到了“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谭嗣同哀叹,“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挽救民族危亡,救民于水火中,是无数仁人志士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经历过太平天国的农民革命,鼓吹爱国救亡和变法图强的戊戌维新运动,起自社会下层并有着广泛群众规模的义和团运动,推翻君主专制制度的辛亥革命……,各种社会力量艰难探索,中国前途依然渺茫。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无数思潮方案轮番登场开出药方,救亡图存依然无望。国家的出路在哪里,民族的希望在哪里,人民的幸福在哪里?方向不明、前途无光。

  从当时的国内国际情势来看,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当时出现的各种主义和思潮中,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之所以选择马克思主义,可以说是对“第三种文明”的选择。一方面,晚清以来中国文化遭遇的挫折感和失败感,加上五四新文化运动彻底的反传统姿态,使人们认识到以前的老路是走不通的;另一方面,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以极其尖锐的形式暴露了资本主义制度固有的矛盾和西方文明的局限。人们不再盲目推崇和无条件认同西方文明,而开始具有了一种批判反思立场。李大钊同志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时说:“此次战争,使欧洲文明之权威大生疑念。欧人自己亦对于其文明之真价不得不加以反省。”毛泽东同志在1917年8月也说过,“东方思想固然不切于实际生活,西方思想亦未必尽是,几多之部分,亦应与东方思想同时改造。”对东方文化的失望和对西方文化的质疑,为中国接受马克思主义准备了思想土壤。此时,十月革命在俄国取得了胜利,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把社会主义理论变成活生生的现实。由于俄国与中国国情相同(封建压迫严重)或相似(经济文化落后),所以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对中国人民具有特殊的吸引力和极强的示范性,在方向上、方法上、精神上都对中国革命产生了深远影响,促使中国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党和国家的

  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在各种社会力量中脱颖而出,把一盘散沙一样的人民群众组织凝聚起来,组织带领人民群众克服千难万险,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亿万中国人民从此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中国共产党以其先进性和革命性,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用历史事实诠释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接续创造了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伟大成就。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现的社会变革和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的伟大转折和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这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奋斗、伟大创造,付出了巨大牺牲,使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以其强大的领导力和执行力,用伟大创造和光辉业绩诠释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革命者永远是年轻。党历经百年风雨仍然走在时代前列、保持青春活力,在于党不但能够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与时俱进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肌体健康和生机活力。中国共产党以其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用兴党强党的伟大历程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总结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的首要优势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九个必须”,其中置于首位的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全国各族人民的

  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在马克思主义之前,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而马克思主义是为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劳动人民服务的,是劳动人民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政党是无产阶级利益的代表者”“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他们还公开宣称:“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是代表无产阶级根本利益的政治集团,毫无一己私利,最大公无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三个从来不代表”最集中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政治立场和根本宗旨。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这部文献在第一部分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立场和根本宗旨,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依靠人民不断取得胜利、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就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把人民装在心里,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作决策、定政策的最高标准;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创立和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与人民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紧紧依靠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干革命、搞建设、谋发展,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经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代接着一代干,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中国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发展阶段有新发展目标、新发展任务,“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是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之一。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朝着共同富裕目标不断迈进,已经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坚定的人民立场,以实际行动和伟大成就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中国人民对党的拥护,是经过反复比较,经过无数事实和考验形成的。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更加鲜明地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更加突出地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牢固地掌握党和国家的命脉,更加彻底地维护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基本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