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月亮之上”有梦想有奋斗更有荣光

http://www.scol.com.cn(2021-9-21 9:48: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在仰望,月亮之上,有多少梦想在自由地飞翔。”说起中秋节,自然跟“月亮”密不可分。当我们拜月、祭月、赏月,更能感受“嫦娥奔月”的神话已经变成现实,月亮之上不仅有无尽的梦想,也有坚实的奋斗,更有月球闪耀“中国红”、创新成就“航天梦”的荣光,为我们带来了更加美好的中秋记忆。

  “月亮之上”有梦想。月亮不仅是一颗星球,更是人类心中的梦想之境。在中华民族的文化深处,凝结了太多关于探求月亮的夙愿。千百年来,人类对于月亮的仰望、遐想、憧憬从未停歇,不管是神话故事的描述,还是文人墨客的诗意表达,都寄托了人类对月亮的无限向往与探求。比如,“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源自古人对星辰的崇拜,也蕴含着对月亮的美好向往;宋代苏东坡用“明月几时有”表达对明月的起源、宇宙的起源的探求、追溯之情;诗人李白用“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表达不能登月的惆怅。在《中国探月》一书中,祖冲之、张衡、郭守敬等我国古代科学家均在月球上“留名”。可以说,古人有许多梦想在“月亮之上”自由飞翔。而现在,我国在月球上有了真正的“嫦娥”和“玉兔”,当我们中秋赏月的时候,就可以自豪地说,古有“欲上青天揽明月”的梦想,今有“月球闪耀中国红”的现实。

  “月亮之上”有奋斗。月亮是美丽的,但比月亮更美丽是的奋斗的身影,是中国航天人的不懈探索与拼搏。探月曾是人类触不可及的梦想,但中国航天人为了探索和接触遥挂天空的月亮,数十年如一日矢志奋斗,从大山深处到大海之滨,到处都留下他们艰苦奋斗的足迹;从翩翩少年到白发院士,人人都留下了不懈拼搏的汗水。广大航天工作者栉风沐雨,不辞辛劳,克服了无数困难,付出了巨大牺牲。他们将个人得失抛弃在了大沙漠中,将青春年华尽洒在戈壁滩上,而将祖国的科技辉煌抒写在了“月亮之上”,形成了以“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探月精神。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正是由于中国航天人不畏艰难、顽强拼搏,才创造了“嫦娥”上天、“玉兔”落月的非凡成就,被镌刻在人类科技文明的里程碑上。如今,当我们中秋赏月,更要向“月亮之上”的奋斗者致敬,因为他们比月亮更美丽。

  “月亮之上”有荣光。“心至苍穹外,目尽星河远。”探索月球是人类的共同梦想,更是中华民族的不懈追求。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探月工程实现了“九天揽月”的梦想,取得了“六战六捷”的优异成绩,书写了科技发展的惊鸿之笔。嫦娥一号开启了中华民族探月之旅,拍摄到全月球影像图;嫦娥二号首次实现我国对小行星的飞跃探测,刷新中国航天高度;嫦娥三号成功实现落月梦想,在地外天体“踏”出了中国足迹;嫦娥四号首次实现人类历史上地球与月球背面的测控及中继通信;嫦娥五号首次实现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圆满收官。我们看到,月亮之上,“嫦娥”“玉兔”携带的五星红旗交相辉映,“中国奇迹”一次次写上太空。如今,当我们中秋赏月,就会感受到从“奔月”到“揽月”的跨越。我们更相信,只要一代代航天人不懈努力,“月亮之上”就会闪耀更多中国荣光。(吴海霞)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