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解放思想绽放新时代“最美的花朵”

http://www.scol.com.cn(2021-9-13 8:30: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到家庭联产承包,从兴办经济特区到加入世贸组织,我们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思想是总开关、总闸门,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言行动上的突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与陈旧的观念、僵化的思想作斗争。没有不间断的解放思想,就不会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累累硕果,更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神州大地迸发的勃勃生机、无限活力。

  回望来路,方知前行方向。解放思想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法宝。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探索规律、追求真理的过程。从我们党第一次提出“思想路线”这个概念,到开创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建立第一支中国工农红军,开创一条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革命道路……无不显示出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理论勇气和首创精神。从小岗村“包产到户”,到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从创办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到加入世贸组织……一路创新,一路探索,无不见证每一个重要关口,都是一次观念突破和思想解放,“思想解放—理论创新—改革突破”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

  解放思想,不仅仅是个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不是空洞的,而是具体的,不是解决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充分表明,解放思想就是要与时俱进,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增强在深水区推进改革攻坚的底气和勇气,以全方位的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破解改革开放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开创新时代新征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面对新时代的新目标、新征程的新挑战,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需要我们继续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发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坚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意志,从思想中找坐标、找思路、找方法、找动力,涵养“计利当计天下利”的情怀,秉持“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远见,不为经验所缚、不为压力所惑、不为困难所惧,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创新的新实践,夺取改革创新的新胜利、收获改革创新的新硕果,书写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传奇,让解放思想绽放出新时代“最美的花朵”。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