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伟大抗洪精神穿越时空引领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1-9-8 8:3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洪水滔滔,各地告急。1998年大洪水,来势之猛,持续之久,史上罕见。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全国军民以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降服了洪魔,赢得了抗洪斗争的伟大胜利,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忍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在同诸如水灾、旱灾、地震、台风、风雹、雪灾、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抗争中,形成了不惧艰险、百折不挠的坚强、刚毅的精神品质,涌现出无数人类智慧和团结协作的雄伟史诗。无论是“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带领百姓治理洪水十三年,终于改“堵”为“疏”、消除水患,保华夏平安,还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蜀郡太守李冰,开凿灌渠、避免水灾,造福无数百姓,都见证了伟大民族精神在自然灾害面前不断发展、完善、升华和传承,印证了我们无法控制自然灾害,但我们能够有效应对自然灾害,更有信心、有能力战胜自然灾害。

  永远不会忘记,1998年一场巨大的洪水席卷了大半个中国。一时间,暴雨倾盆,“长江告急、松花江告急、珠江告急……”全国人民的心都被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牵动着。大江奔涌,浊浪排空,洪水无情地淹没了道路、房屋、农田,甚至带走鲜活的生命。党中央一声号令,广大军民万众一心,打响了一场抗击自然灾害的特殊战争。“洪水涨一尺,斗志高一丈”,抗洪抢险第一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陷阵,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干部就是一个标杆”的伟岸,诠释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形成的伟大抗洪精神,成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大江奔涌,抗洪精神接续传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成功应对了长江、嫩江、松花江、黑龙江等流域的大洪水。从江淮大地到洞庭湖畔,从长江防汛到保卫巢湖,前方后方步调一致,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党政军民肩并肩、手牵手、心连心,风雨同舟,用钢铁般的意志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谱写了一曲曲气吞山河的抗洪壮歌,赢得了抗洪抢险的一次次胜利,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大中城市和重要基础设施防洪安全,为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23年过去了,伟大抗洪精神不仅没有因为时间的消磨而褪色,反而愈加散发出耀眼的光芒,被永久地刻印在追梦的大堤上。

  苦难造就辉煌,奋斗谱写华章。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洪精神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来自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勠力同心,来自中华民族远大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革命传统的结晶,也是我们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鲜活灵魂,更是引领我们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一面旗帜。高举这样鲜明的旗帜,传承这种非凡的精神,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艰险不能战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