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神奇”的背后是国家经济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1-9-6 11:0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数字人民币正在加速走进老百姓的生活。在北京召开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上,数字人民币出现了很多新玩法,令人大开眼界。(中新网9月5日)

  九月的北京,秋高气爽。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线上线下共聚一堂,推动全球服务贸易互惠共享。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备受关注,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数字”二字,特别是“数字人民币”,其玩法更彰显神奇、抓人眼球。

  数字人民币用手机APP来使用,这已成为我国从城市到乡村、从商场超市到小摊小贩、从文化到油盐酱醋茶消费的普遍应用,但在服贸会现场展示中,数字人民币更显露出一些简单而神奇的功能,如一款老年智能拐杖,就可以用来刷数字人民币,原来,在拐杖把手的位置,植入了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轻轻碰一碰就能支付。

  数字人民币藏在智能拐杖、手表、门禁卡坠……这或许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但让人没想到的实际上还有更多,如在服贸会现场展示的还有很多可以穿戴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手环钱包、手套钱包、手表钱包……因为这些可穿戴设备中嵌入了芯片,比如,手表钱包,可以叠加数字人民币功能和健康应用,集消费、健康管理于一体,支持 NFC 及蓝牙通信,可与 POS 终端进行交易,实现数字人民币交易流通。再比如手套钱包,可满足冬季运动时便捷支付的需求,在滑雪场或滑冰场,运动员、游客戴着手套,轻轻一碰就可完成数字人民币支付。

  数字人民币玩法甚多,现在相当多的场景都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了,不胜枚举,据《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数字人民币处处神奇。

  但纵观数字人民币,神奇在生活服务“无所不能”,神奇在社会消费“简简单单”,真正是“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处处为人民着想,所以,很多人说,现在是“只要一机(手机)在手,走遍天下无忧”。的确如此,人们不再为出门带现金的安全而担忧,不再为兜里没有1元钱坐不上公交车而尴尬,数字人民币,其中“人民”二字让人感受格外深刻,幸福获得感满满。

  说到底,数字人民币全面应用,其“神奇”的背后还是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物质生活不断丰富,消费需求不断扩大,消费方式不断创新,而居民可支配收入也在不断增加,数字人民币从诞生到全面应用也就成为必然。所以,感受数字人民币的“神奇”,我们更当有一颗感恩之心,感恩党的领导、社会发展,有一种担当之情,担当社会责任、努力奉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目标,奋发努力,积极作为,让我们的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人民生活更加富裕。(贾合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