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委会发动为教师买礼品”背离其职责

http://www.scol.com.cn(2021-9-6 8:3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深圳市光明区领导反映,公明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节购买礼品。对此,当地教育局回应称,经查,公明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购买礼品属实,为家委会自主行为,学校教师均未参与。教育局明确要求学校教师不能接受家长的各种礼品,已通知学校要求家委会将集资退还家长。(9月5日澎湃新闻)

  校级家委会的主要工作职责是:积极参与学校管理,了解学校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的制定与实施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合理化建议;关心学校各项工作,参与学校各种重大教育、教学活动;积极争取家长的支持,充分挖掘家长资源,为学生服务;反映广大家长要求,建立每月一天作为家长接待日,让学校及时了解家长的心声;协助学校调解家长与学校、教师之间的争议和矛盾等。

  这个学校的这个家委会发动该年级所有班级的家委会向家长集资给老师购买礼品,显然不是家委会的职责范围,这不是在履行职责,而是在为学校和教师添乱。试想,在没有征求家长意见的情况下,就要求各班级家委会向家长筹款为老师购买礼物,既不尊重家长也不尊重学校和老师。尊师重教无可厚非,教师节来临,给老师送一些有意义的小礼物也是应该的,但不能送财物。譬如:家长集体向每位老师送一束花,每位家长给老师送一张贺卡等。

  而这个家委会在没有得到绝大多数家长同意的情况下,却要求各班级家委会向家长集资向老师送礼,这肯定会引发一些家长的不满,向有关部门反映这种情况也就很自然了。再说,这个家委会的做法,也让学校和老师难堪,家委会组织家长向老师送礼后,老师左右为难,收也不好,不收也不好。收,必然会引发争议,可能会受到学校和教育部门的处罚,不收,家长们买好了礼物,这些东西不就白白浪费了。本案中,亏得有家长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有关部门及时叫停这个家委会的做法,使事情没有成行,问题没有扩大,不然麻烦真的大了。

  当然,“家委会”也有他们的无奈,现在,在许多地方,一些教师收礼成风,许多家长不得不向老师送礼,害怕如果不给老师送礼,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得受委屈。“家委会”这样做,一方面是表达对老师的“尊重”,至少他们的心意表达到了。集体购买礼品,这样可以达到平衡,不能因为有的家长送得多,有的家长送得少,从而引发老师的不满。另一方面也是考验学校和老师。在本次事件中,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的家长为教师购买礼品,而这个学校和老师没有在第一时间进行阻止,说明学校和老师认为家长给老师送节日礼物是应该的。还有一方面,也是在考验有关部门,会不会阻止这种行为。教育部门在一些人反映问题后,虽然及时叫停,但如果在教师节前对学校和老师加强监管,早一点发现这个问题,可能更让民众信服。

  “家委会发动家长为教师买礼品”背离其职责,希望更多的地方从此事中汲取教育,明确家委会的职责,不能让其做背离其职责的事情,把更多的精力用到协助学校管理和协调学校和家庭矛盾的工作中来。(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