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注水”与其限集数还不如严格审核内容

http://www.scol.com.cn(2021-9-26 9:2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24日从2021广电视听产业高峰论坛上获悉,日前发布的《中国广播电视全媒体发展报告(2021)》显示,通过倡导不超过40集的短剧创作,推动解决剧集“注水”问题,2020年取得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部均集数36.9集,全国重点网络剧部均集数22集,均比往年明显缩短。(9月24日新华网)

    去年初,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申报备案公示时承诺已基本完成剧本创作;电视剧和网剧坚决反对人为“注水”,提倡不超过40集,鼓励30集以内短剧创作。广电总局平台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通过备案的电视剧比起2018年的1163部,虽有所下降,但全年仍有905部,总集数达34401,平均每部38集左右,比2018年39集少一集。2020年取得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部均集数36.9集,又比2019年少了一集多一点,这说明国家广电总局的倡导有一定的效果。

  近年来,我国电视剧产量巨大。不可否认,许多电视剧确实有“注水”的问题,拖拖拉拉,中间确实没有太多的实质内容。针对这一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出台通知,提倡不超过40集,从一定程度上可以控制“注水”情况的发生,实际上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打个也许不是十分恰当的比喻,像有的数十集的电视剧,如果改编成电影,就可以将总长度五、六十小时的电视剧变成不超过两个小时的电影。而有的电影也可以改编成长度为几十集的电视剧。因此,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长短不是问题,关键是内容是否空洞,是否有正能量。如果有内容,有情节,能吸引受众,能传播正能量,就算是几百集、几千集受众也会天天等在电视机前。

  实际上,这几年,有的电视剧出现了娱乐化、庸俗化,甚至是低俗化的倾向,一些制片单位为了吸引受众的眼球,为了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全然不顾事实,不顾民众的感受和社会影响。像有的抗日神剧现包子雷,裤裆藏雷、手撕鬼子、反重力自行车、肩抗土炮、徒手扔汽油桶……各式各样的神剧雷剧情超越了人们的想象,但这样诡异的事情却一再重复上演着。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关键是有关部门没有把好审核关。有的在等到这种雷人的情节播出后,引起社会强烈质疑后有关部门才不得不叫停、整改。

  与其限制电视剧的长度,还不如实实在在地把好审核关。之前,一些粗制滥造的电视剧能顺利地播出,关键在于审核不严。由于审核不严,使一些制片单位胆量越来越大,认为越夸张、越离谱、越有争议,越能吸引受众的眼球。因而有的电视剧一部更比一部夸张,一部更比一部离谱,一部更比一部有争议,许多情节甚至完全脱离了小说的原意,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超越了人们的智商。电视剧审查部门轻易地让这些电视剧搬上银屏,有推卸不掉的责任。

  不管制片单位如何创作和拍摄电视剧,哪怕拍得再差,再没有档次,只要有关部门审核时严格把关,如果发现送审的电视剧内容空洞,就责令其压缩;如果发现内容缺少正能量就不让其通过。特别是对那些违背事实,过度娱乐化、不合常理的电视剧就不应该发放“播放许可证”。排除了这些“注水剧”“低俗剧”,那银屏上就只有高质量、正能量的电视剧了。如果有一些“注水剧”“低俗剧”出现在银屏上,就应该追究审片机关的责任。(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