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奇妙游》获赞美 传统节日文化在“奇妙”中腾飞

http://www.scol.com.cn(2021-9-20 10:3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审美绝了”“创意满分”“绝绝子”“果然是视觉盛宴”……中秋小长假第一天,“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中秋奇妙游》9月19日晚在河南卫视、优酷视频上线,看直播的网友马上在弹幕中送上赞美。(9月20日广州日报)

  《端午奇妙游》、《七夕奇妙游》,奇妙游不仅没有产生任何审美疲劳,还玩出了新花样,这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翅腾飞,这是中国节日文化的推陈出新。每一次“奇妙游”都给我们带来视觉盛宴,让我们自豪,让我们激动,让我们赞叹。这次,《中秋奇妙游》获赞美,让我们更加感悟,节日文化在“奇妙”中能够壮美腾飞。

  古今融合之“奇”,奇出一个节日文化崭新境界。《中秋奇妙游》以唐朝宫廷乐师之女唐小月为线索,展现唐小月中秋佳节万家团圆之际期盼与父亲相聚,通过重重考验集齐信物,最终实现父女团聚的故事。这是节日文化的现代演绎,这是古今融合的神奇创造。武术舞蹈《少林?功夫》以中岳嵩山少林寺壁画为原型,采用复活壁画的形式结合XR(扩展现实)技术,完美呈现舞者进入壁画世界的精彩画面;《戏韵》从全新视角出发,转变传统戏曲节目侧重演绎的拍摄形式,以主人公视角进入戏曲后台,通过聚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靴子张”“盔头李”“绣娘”与京剧表演各派传承人,展示戏曲舞台幕后的传统文化元素。节日文化没有了满脸灰尘,在现代文化的洗礼之下,神采奕奕,富有时代色彩,节日文化在融合中,蝶变升华,打造现代传奇,这是节日文化与时俱进的神奇呈现。

  时空相遇之“妙”,妙出了传统文化的与时俱进。时间与空间在现代科技手段的干预之下,相遇,打造出一种精妙的景观,让传统文化在时空洗礼中,奇妙翱翔 “网剧”+“网综”的形式架构,打造独特的魅力;创意舞蹈《墨舞中秋》以中国书法三大名帖之一的《中秋帖》为契机,打造出全新的书法与表演的跨界艺术呈现;《豫见》着重展现河南元素在民乐中的腔调,融合了河南豫剧流水、河南越调乱弹、河南道情、河南曲剧慢跺,并以豫剧为基础进行改编,通过XR虚拟场景进行呈现;《和》以两位河南武术冠军马建超、张振兴的陈氏太极拳表演与笙艺术家吴彤的音乐融合交汇、相辅相成。时间与空间对话,历史与现实相遇,给我们展现出一个焕然一新的时空世界。

  《中秋奇妙游》中,展现了大量非遗元素,包括刺绣、剪纸、皮影、泥塑、舞狮、火龙等,这些元素在节目中游动,鹤舞长空,水墨交融,时空相遇,古今对话,古色古香,时尚感十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文化赋能中在展翅腾空。传承不会因时间而改变,优秀传统文化有永久魅力。传统节日文化在“奇妙”中游动、腾飞,激发出我们的自豪感,昂扬出我们的自信心,让中秋文化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美好载体,让中秋佳节成为我们奋斗的加油站。(殷建光)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