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秋文化在“地”与“时”中壮美向前

http://www.scol.com.cn(2021-9-14 10:2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一年月圆日,良辰美景共此时。一年一度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将如约和观众见面。今年秋晚将延续匠心品质,传递浓浓的节日氛围,祈愿阖家幸福团圆。(9月13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台精心制作的晚会,一座弘扬优秀文化的舞台;延续匠心品质的央视中秋晚会,弘扬中秋文化的盛宴。从报道中,我们感悟到在“地”与“时”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地,承载特色之地,彰显文化之魅力。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每一个地方都有独特的优秀传统文化,每一个节日都在祖国大地上升腾出个性鲜活的传统文化精神。今年的秋晚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举办。西昌素有“月城”之称,同时也是“北斗”“嫦娥”的唯一“母港”。这是个性的月文化之地,古代元素,今日元素,凝聚成独具魅力的当代中秋特色文化。这片神奇的月文化之地有历史的传奇,有现代的奇迹;有昨日的神秘,有今日的瑰丽。秋晚之地,让中国中秋文化之魅力打造顶流。

  时,雕刻壮美之时,彰显文化之伟大 。优秀传统文化从来都是从历史中款款走来,一路高歌嘹亮,在今天,更加生机勃勃。优秀传统文化之所以优秀,就是因为能够与时俱进,永远释放出强大的活力,滋润今天,孕育未来。“月出邛池水,空明澈九霄”的佳句,是古人的发现与歌咏;80多年前,这里是“彝海结盟”的革命圣地,给奇迹般的红军长征增添了光彩的一笔,是革命家的探索与创新;时至今日,西昌已成为著名的航天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重要的卫星发射基地之一,更是现代中国精神的奋勇向前者。中国中秋文化是动态的,是发展的,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中秋文化正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征程上昂首阔步,精彩纷呈。

  地,是神奇的土地;时,是伟大的时代。古城墙背景,再现盘旋交错的“根雕”黄葛树,见岁月变迁;海上明月、北斗七星等,诸多元素,现代感十足;“七星伴月”暗合着“北斗导航卫星”,象征着美满、团圆、相伴、相生的美好祝愿;演唱和星星有关的歌曲,致敬中国的航天事业和航天英雄;央视boys合体献唱一首温暖的歌曲,为每一个平凡的普通人送上一份暖心礼物;凤凰传奇串联起大众关于美好生活的情感纽带;契合度极高的巧妙选址,科技与艺术效果交融,古今结合的舞美效果,精心雕琢传递多重关怀的节目编排。央视中秋晚会,聚焦中秋文化,精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必然为良辰美景共此时的中华儿女送上一道精神文化大餐。

  中秋文化在“地”与“时”中壮美向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地”与“时”中昂扬向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输入气势恢宏的文化力量。(殷建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