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孩送快递,此处不该有掌声

http://www.scol.com.cn(2021-9-18 9:2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孩子常常不和家里说,就在小区里乱跑,还偷偷拿家里零钱去门口小超市坐摇摇车。杭州有位妈妈做了个聪明的决定,她让孩子每天在小区帮邻居取快递赚钱,这样“既可以培养孩子的财商,又能满足孩子喜欢到处跑的欲望”。(9月17日《钱江晚报》)

  赵女士的这一做法受到不少网友点赞,但笔者认为,让一个5岁孩子送快递,至少存在两点不妥:

  一是存在安全隐患。

  因为经常带孩子去小区快递房拿东西,赵女士全家人都和快递房叔叔比较熟。小区快递房晚上9点关门,很多邻居来不及取快递,赵女士就想出了在快递房贴通知,帮儿子揽活送快递的主意。但是让一个5岁的男孩晚上在小区里楼上楼下送快递,不管是坐电梯还是爬楼,本身都存在很大安全风险,万一跌倒摔伤,损失就大了。

  二是存在防疫风险。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取快递时必须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有条件的还要戴上一次性手套,携带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的消毒喷壶或纸巾)需要当面签收时需自带签字笔,取件时和快递员或其他人员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尽量就地拆封,尽量不把快递外包装带回家。可是仔仔为邻居送快递时,既不戴口罩,又不戴手套,更没有消毒用的酒精等,直接将快递放在自己的小推车里,这么做显然不符合当下疫情防控要求。就算快递在运输过程中经过严格消毒,但几经转手,快递本身肯定不够卫生,可能会影响孩子身体健康。

  可见,5岁男孩送快递,此处不该有掌声。

  毫无疑问,家住杭州余杭五常街道的赵女士让5岁儿子每天在小区帮邻居取快递赚钱,一个快递5毛钱,三个快递1块钱,半个月挣了50块钱。其初衷并不是把孩子当童工,让他赚钱养家,而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财商。

  近段时间,频频出现类似于“男孩为打赏主播刷光父亲3 年工资”“重庆13岁孩子偷家中21万现金,一个半月花光”这样的新闻,可见,孩子的财商教育真的很重要,但是培养孩子财商,并不等于教孩子学会赚钱,而是教孩子学会驾驭金钱,把控风险,以及如何让金钱倍增的能力。真正的财商教育,是教会孩子用有限的资源去创造最大的幸福感。父母的职责是让孩子懂得创造财富的道理,懂得合理支配金钱,平衡消费、珍惜每一分劳动成果,并懂得如何让资产升值,让孩子拥有独立获得幸福的能力。(维扬书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