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治理“饭圈”乱象当从正“三观”抓起

http://www.scol.com.cn(2021-8-29 8:43: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7日,中央网信办秘书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通知称,为重拳出击解决“饭圈”乱象问题,将落实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严管明星经纪公司、严禁呈现互撕信息、不得诱导粉丝消费、严控未成年人参与等十项工作措施。(8月27日 澎湃政务)

  “饭圈”乱象,确实较长时间以来就成为了舆论的焦点。随着社会发展的日渐多元化,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在不断的变化中。但是,无论怎样变化,人的“三观”都应该是充满正能量,满含真善美,才有利于社会的进步,有利于构建和谐美丽的生活环境,有利于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所谓的“饭圈文化”,其实就是“追星”的各种形式而已,倘若在正确的“三观”内去“追”那些给人们生活带来美好的“星”,那无疑是值得倡导的。但是,造成“饭圈”乱象层出不穷的原因,除了一些不正当的利益关系外,还和“追星者”扭曲的“三观”分不开。因此,解决“饭圈”乱象不妨从正“三观”抓起。

  正“明星”三观,塑造值得别人“追”的形象。不管是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应当讲究德才兼备,有“德”无“才”空遗憾,有“才”无“德”坏作风。在娱乐圈里,确实存在一些有一定的“才”但确实缺“德”的现象。他们的“才艺”展示不是为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美好,而是一切从自己利益出发,千方百计拉拢那些是非观念不明,容易被“感动”的“粉丝”。在这样风气不正的“饭圈”里,极易形成互撕谩骂、应援打榜、造谣攻击等乱象,如果任其发展,则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作为有一定“粉丝”量的“明星”,更当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说实话,在娱乐圈里打拼也还是不容易,如果只看重“才”而忽略了“德”,那“三观”就不正了。人生该怎样度过,奥斯特洛夫斯基说得好:“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什么是不虚度年华?虽说见仁见智,但作为“明星”,就应当在思想道德和才艺技能上都有值得别人学习的地方,否则,凭什么让别人“追”呢?在“明星”身上,应当具有起码的美德,更不能指使自己的“粉丝”去谩骂、诋毁别人,要塑造值得别人“追”的形象,力求使自己的“饭圈”气正风清。

  正“粉丝”三观,陶怡崇尚“真善美”的情操。在“饭圈”中,绝大对数都是年轻人,甚至是未成年人,他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一直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对革命前辈们的艰难困苦只是在影视剧中看到,感受自然不深,他们的许多时间就是在“饭圈”里度过。由于涉世未深,自然“追星”就盲目,有时头脑一热,就被某“星”迷住了。在“情人眼里出西施”的理论下,就觉得自己所追的“星”是最好的,只看到并无限放大“优点”,甚至达到不允许别人不同意见的程度。这,正是需要矫正的“粉丝”三观。

  整治“饭圈乱象”,家长、学校和社会必须承担起相应的责任。首先要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星”,也就是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的“星”,真正的“英雄”,并且将评判标准尽量转到正能量上来。当然,“饭圈”明星不是不能“追”,而是要有底线和边界,更不能为了自己的“星”去造谣、诋毁他人。一旦发现自己所追的“星”不值得“追”,就当适可而止。其次是要引导、鼓励青少年树立“强国有我”的崇高理想,不要把太多的时间花在“追星”上,要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一技之长上下功夫。“粉丝”的三观正了,“乱象”自然减少。

  总之,矫正“明星”和“粉丝”的“三观”,是解决“饭圈”乱象问题的“治本”所在,但这是一项巨大的“树人”工程,是不可一蹴而就的。中央网信办将落实的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严管明星经纪公司、严禁呈现互撕信息等十项工作措施,就是用有效的手段来引导“明星”和“粉丝”们要以营造清朗的“饭圈”为己任,逐渐形成正确的“三观”,最终剔除“饭圈”乱象,还娱乐圈一片晴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