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制造业优质企业遍地开花

http://www.scol.com.cn(2021-8-23 8:00: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三批293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截至目前,我国“小巨人”企业数量已达4762家。

  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近期,工信部、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方向举措、目标任务,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培育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1000家“单项冠军”企业;力争到2025年,梯度培育格局基本成形,更好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助力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是全国中小企业评定工作中最高等级、最具权威的荣誉称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往往规模不大,但拥有各自的“拿手好戏”“拳头产品”,很多是行业内的“单项冠军”或“配套专家”,甚至在全球也是佼佼者。“小巨人”企业在推动中小企业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由强变优中起着关键的承上启下作用,制造业优质企业助力中国经济肌体更强健、韧性更强劲、动能更充足。

  注重培育企业创新能力。创新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灵魂,代表了当今世界科技创新的方向和愿景。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专精特新中的“小巨人”企业平均研发强度6.4%,平均拥有发明专利近12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补链强链的重要力量,对解决“卡脖子”难题意义重大。要提高对企业创新失败的包容度,让更多的中小企业敢于创新、乐于创新、善于创新;让更多的企业家以“专精特新”为方向,弘扬企业家精神,聚焦主业、苦练内功,以独门绝技拓展市场空间,以坚守责任使命蓄力行远。在以市场化为导向来推动企业技术、产品创新的同时,也要注重对企业创新所需关键要素资源的支持,在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更多空间。

  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近年来,我国优质企业量质齐升,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但与建设制造强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相比,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从数量上看,我国优质企业总体还比较少。从2016年至今,我国先后培育5批单项冠军企业和3批4762家“小巨人”企业,领航企业培育刚刚起步,较难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从质量上看,优质企业水平仍不够高。以创新能力来看,2019年全球创新2500强企业中,我国企业平均研发强度为3.29%。每个企业的痛点和瓶颈各不相同,要分门别类、系统梳理出突出问题,政企联手突破攻克。同时,处在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优质企业有各自的优势和短板。要立足锻长板,巩固优势领域,也要抓紧补短板,强链补链,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

  企业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实施主体,其中优质企业是领头雁、排头兵。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不仅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迫切需要。要准确把握培育发展优质企业的要求,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支持企业自身做强做优做大,让制造业优质企业遍地开花,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