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最美医生谱写感人肺腑的“命运”交响曲

http://www.scol.com.cn(2021-8-20 8:4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励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锐意进取、砥砺奋斗,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1年“最美医生”先进事迹。

  “最美医生”不只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精神。他们以医者仁心书写敬佑生命的动人篇章,用无疆大爱当好人民健康的守护者,用一次次为挽救生命而担起使命、甘愿拼命、甚至献出生命的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命运”交响曲。

  为了“救命”担起“使命”。白衣天使,悬壶济世。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多年来,广大医务工作者秉持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使命担当,以精湛医术、高尚医德,汇聚起建设健康中国的强大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主任顾玉东六十载励学修术,攻克医学难题,让我国在手外科领域领跑全世界;湖北省黄梅县孔垄镇乡村医生邢锦辉扎根基层30多年,经常对孤寡老人、贫困户实行免费治疗,捐资数十万元,改善山区医疗条件;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儿科原主任路生梅扎根黄土高原50余年,用满腔热忱助力当地医疗技术水平提升,退休后继续义务坐诊……凡此种种都彰显了敬佑生命的崇高理念、大爱无疆的胸怀境界、甘于奉献的价值追求,以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的崇高使命。

  为了“救命”甘愿“拼命”。“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为了挽救更多生命,广大医务人员临危不惧、义无反顾,拿出“拼命”的劲头,用无私无畏、舍己救人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高度赞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连续抗疫250余天,成功救治了大量危重症患者;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在救治非典患者时不幸感染,痊愈后继续奋战一线,2020年奔赴抗疫前线,平均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连续奋战73天,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抗疫答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名誉主任吴安华不惧风险,多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为120支医疗队做感控培训……正是靠着这种“拼命”的精神,他们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带给别人,为患者撑起生命的保护伞。

  为了“救命”献出“生命”。以仁心抚慰病人,似蜡烛照亮患者。白衣天使的奉献精神就在于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甚至献出宝贵生命。有一位科学家叫赵振东,被誉为“新冠疫苗守护者”,他连续作战200多天,为推进我国疫苗研发生产和紧急使用做了大量工作,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生命定格在53岁,将生命的最后一点光亮献给了祖国的医学事业;原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徐辉连续工作18天,因劳累过度不幸去世;原华中科技大学林正斌教授在与病魔战斗中不幸倒在工作岗位上;原武汉市蔡甸区医生夏思思在抗击疫情中献出29岁的年轻生命……他们的英勇奉献,体现了崇高的职业精神,烙印在最美的逆行中,镌刻在冲锋的道路上,谱写在奋斗的岗位上,展现出舍身忘我的英雄气概,用生命诠释了“鞠躬尽瘁”。(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