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延安精神是永不过时的精神财富

http://www.scol.com.cn(2021-8-5 9:0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从1935年抵达吴起镇为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画上句号,到1948年东渡黄河前往华北解放区,党中央在陕北战斗了13年。13年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低谷走向高峰,最终扭转了中国的乾坤,同时也孕育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深深熔铸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始终鼓舞激励着我们党勇往直前。走进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务必深刻理解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辉煌。

  维护核心统一,校准前进方向。在延安的13年中,我们党逐步从幼稚走向成熟,从弱小走向强大,最终成为中国人民革命事业当之无愧的领导核心,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延安精神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爱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推进理论创新,坚持与时俱进。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弘扬延安精神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延安时期我们党在异常恶劣的革命环境下,创造性地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工农武装割据、新民主主义理论等创新性思想,这些思想成为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弘扬延安精神要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让延安精神焕发出时代的活力。

  砥砺初心使命,永葆为民宗旨。“与人民利益适合的东西,我们要坚持下去,与人民利益矛盾的东西,我们要努力改掉,这样我们就能无敌于天下。”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所讲的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执政为民,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弘扬延安精神,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维护人民利益,始终牢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始终坚信只要我们党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团结在一起,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任何困难都不会把我们压垮,任何人间奇迹都能够创造出来。

  发扬优良传统,强化责任担当。面对残酷战争环境的考验,延安精神集中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这为我们党和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开创革命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有力保障。当前,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关键节点,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要通过发扬延安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勇挑重担的顽强意志,激发勇克难关的奋进勇气,自觉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以勇于担当的作风,练就善作善成的本领,用更多更实更好的工作成效回馈人民。

  伟大事业产生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回望历史,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形成了包括延安精神在内的,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一系列伟大精神。全党同志要把延安精神作为战胜困难、争取胜利的重要法宝,汲取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夺取更大的胜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