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围绕关键环节,用好科技成果评价指挥棒

http://www.scol.com.cn(2021-8-4 10:07: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科技成果“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完善评价机制,作出明确工作安排部署。

  科技成果评价是科技活动的指挥棒,对科技事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5月21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强调,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用好科技成果评价这个指挥棒,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坚持正确的科技成果评价导向,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关键要解决好“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的问题。贯彻落实《意见》,要围绕这四个关键环节,端正科技成果评价取向,增强科技成果评价效能,使评价机制持续促进科技创新,切实用好科技成果评价指挥棒。

  把握科技成果评价“评什么”。“全面准确评价科技成果的科学、技术、经济、社会、文化价值。”《意见》明确,根据科技成果不同特点和评价目的,有针对性地评价科技成果的多元价值。科技成果五种价值的提出,拓宽了我国科技评价的立体维度,使科技成果有了多元化的衡量尺度。评价科技成果的五种价值,讲求成果对科学技术研究本身的参考价值,以及成果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有针对性地评价科技成果的多元价值,必须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评价思路,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引导科研工作着重解决那些国家、人民所关切的问题,让广大的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把握科技成果评价“谁来评”。《意见》对评价主体进行了有效划分,“谁使用谁评价”“谁委托谁评价”,强调了相关评价主体的责任。科技成果须政府、企业、投融资机构、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的是由行政主导的科技评价模式。这一模式有其优势,但难以克服既是教练员又是裁判员的缺陷,存在行政色彩浓厚、缺乏有效监督、市场对接不畅等弊端。加快构建政府、社会组织、企业、投融资机构等共同参与的多元评价体系,积极发展市场化评价,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规范第三方评价,充分调动各类评价主体的积极性,有利于科技成果评价的准确性和客观性。

  把握科技成果评价“怎么评”。《意见》要求,科技成果评价要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把握科研渐进性和成果阶段性的特点,合理划分政府和市场在科技成果评价中的角色定位,科学确定评价标准,开展多层次差别化评价。《意见》致力于建立多元化、分类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比如“鼓励国际‘小同行’评议”“推动财政性资金支持形成的非涉密科技成果信息按规定公开”“完善科技成果披露制度”,有助于破解评价体系评判标准单一的弊端;此外,“建立科技计划成果后评估制度”“大力发展科技成果市场化评价”,有助于通过用户评价、市场检验、第三方评价等多种方式,更全面、客观地评价科技成果价值。

  把握科技成果评价“怎么用”。《意见》提出,大力发展科技成果市场化评价;加快建设现代化高水平技术交易市场;推动建立全国性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提升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水平,发挥其在科技成果评价与转化中的先行先试作用……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体现出价值。作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环节,科技成果评价是对科研成果的质量、学术水平、实际应用和成熟程度等予以客观的、具体的、恰当的评估。权威、客观的科技成果评价让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更顺畅,要推动建立市场化的科技成果发现、筛选、定价和转化机制,让企业真正成为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先进技术扩散应用的主体。

  用好科技成果评价指挥棒,需要相关部门、各类创新主体解放思想、大胆尝试,在国家大的政策框架体系下探索适宜本领域、本地区、本单位的科技成果评价的具体方法。只要鼓足“破”的勇气,凝聚“立”的智慧,坚持“行”的执着,把稳“细”的标准,用好科技成果评价指挥棒,朝着“四个面向”踏实迈进,中国科技自立自强就一定能加快实现。(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