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戏”国窖1573被罚七万,该!

http://www.scol.com.cn(2021-8-19 13:43: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拍了一段让猫闻脚的视频,配乐是国窖1573的广告音乐后,湖南长沙的张女士被泸州老窖起诉侵权,法院认为她的视频侮辱泸州老窖产品名誉,最终张女士被判道歉并赔偿泸州老窖人民币7万元。16日,张女士在个人短视频账号道歉,表示因自己法律意识淡薄,给国窖造成影响,完全服从法院判决,并就本人过错致以诚挚歉意。(8月18日 澎湃新闻)

  国窖1573,你能品味的历史——这句几乎所有中老年观众都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就是泸州老窖的宣传广告。可以说,这句广告深深嵌入于公众对泸州老窖的印记中,影响深远。

  然而,可能谁也没想到,在短视频火得发紫的2020年,这句广告语被一些人用在了短视频的背景解说语中。湖南长沙的张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拍的短视频是让猫闻脚,背景配乐就是“你能品味的历史436年,国窖1573”。就是因为这段短视频,让张女士吃上官司,且输了官司,赔偿泸州老窖7万元。

  那么,张女士是否违法了呢?这一点是肯定的。首先,未经他人同意,使用了他人的广告创意。从知识产权保护的角度看,哪怕没有用于商业用途,也属违法。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这样的“借鉴”数不胜数,但原创者没有追究,也就相安无事了。

  其次,这段视频有贬低泸州老窖的意思,侵犯了泸州老窖的权益。众所周知,脚洗得再干净,也给人“臭脚”的记忆,以猫闻臭脚联系国窖1573,这不是暗示国窖1573“臭”吗?

  不少网友认为,这不过是一段调剂生活、逗人开心的短视频,娱乐而已,并无吐槽和嘲讽的主观恶意,泸州老窖不必太较真。即便大家看到了、传播了、仿拍了,也不会让观者对国窖1573这款名酒产生多么坏的后果。现在,虽然泸州老窖赢了官司,但输了格局,也给公众留下一种欺负人的印象。

  其实,笔者倒不这么认为。起初的时候,泸州老窖仅是以协商的方式,要求张女士删了视频,但张女士没有意识到法律后果,拒绝了删视频请求。最后不得已,泸州老窖才走法律途径。至于赔偿诉求,泸州老窖原来要求是30万,考虑到张女士的经济情况,降低到7万;现在,泸州老窖还允许两次赔付。如果双方沟通较好,免赔也并非没有可能。可见,索赔仅是象征意义。

  侵权了就是侵权了,至于是否已经产生或以后将产生不良影响?也很难说;最关键的是,如果任由知识侵权和诋毁的乱象在短视频平台盛行,不以法律的名义抵制,那么,其他商品也可能成为别人诋毁的对象。

  泸州老窖向张女士索赔,意在向侵权乱象说“不”。受罚的只是张女士一人,但震撼的是所有人。有了“被罚7万”的先例,才能有“别诋毁、别侵权”的慎独,这样的后续,才是法律所追究的效果。总结起来一句话:“调戏”国窖1573被罚七万,该!这是一堂生动的法律课,但愿我们都能引以为戒吧。(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