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桌的高度”要跟上“孩子的身高”

http://www.scol.com.cn(2021-8-31 8:28: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暑假即将结束,孩子们个子一定长高了很多,原来的课桌还适合吗?这几天,江苏省各中小学都在为开学做准备,调试课桌成了很多学校必做项目。根据南京市教育局发布“课桌椅”相关标准,课桌高度被分为11个型号,每个教室至少有三种供学生选择。

  每年暑假之后,孩子们身高都有变化。有一份调查显示:有两个年级的孩子身高变化比较大,二升三年级,孩子的身高长了3~5厘米,变化最大的是五升六年级,平均长了5~10厘米。这个时候的“课桌高度”如果没有变化,则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健康。让孩子有良好的坐姿,需要合适的“课桌高度”来维持 。这就是“课桌高度”随着“孩子身高”调整的“南京规定”。

  根据《南京市中小学课桌椅管理办法》,标准依据学生身高测量数据,结合学习生活的坐姿体位,将课桌椅分为了0-10号,每个型号对应不同的桌面高和座面高,适用于不同的身高范围。以“中小学校课桌的尺寸”为例,共有2个指标,包括桌面高、桌下净空高。其中,0号桌面高最高为790毫米,10号最矮为490毫米。每个型号针对从地面到桌面的高度都是有规范的。比如一年级新生来,按要求至少要有三种高度的桌子,另外在教室里面还会预留几张桌子,根据孩子实际情况,再做调整。

  如此精细化的“课桌高度”是对孩子的深度关爱。我们需要这样的“课桌高度精细化”的服务。

  笔者有一位上初中的孩子。他经常反映说:上课之后,腰酸背痛。最终我发现原因就是“课桌的高度”与“孩子的身高”没有更好的对接起来。而孩子所在的学校使用的课桌是“不能调整高度的课桌”,学校提供的“课桌高度”是依据年级划分的,比如初一是一个高度,初二是一个高度,初三是一个高度。通过了解,我还发现,一些小学的课桌高度更是不人性化,他们划分的办法是一年级到二年级是一个高度,二年级到四年级是一个高度,五年级到六年级是一个高度。这些课桌都是“不能调整高度的课桌”,当初在家具店定制的时候就是这样的高度。也就意味着,一个班级的课桌,一个年级的课桌,高度都是一样的。这样一来就很难满足学生的需要了。

  孩子的身高是不同的,即便是一个班级的孩子,即便是一个年龄的孩子,也会出现“身高差异”,比如男生和女生,相同的年龄身高是不同的。比如即便是一样年纪的男生和一样年龄的女生,身高也是不同的。身高差异与发育早晚,与遗传基因,与生活习惯等都有关系。因此,课桌的高度不能太教条,必须实现人性化的关爱。因此来说,南京市将“课桌高度”划分为11个等级的做法是值得学习的。不能“孩子长高了”而“课桌还是那样高”,应该根据孩子的身高变化,随时调整课桌的高度。虽然只是小小的细节,却能满足孩子健康学习的需要,比如起到保护脊椎的作用,起到保护视力的作用。

  马上就要开学了,希望各地学校都能做到“课桌高低”的人性化管理,让“课桌高低”符合孩子身体变化的需要。学生个子长高了,课桌高度不能“不思进取”!最好的办法就是多使用“可以调整高度的课桌”。(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