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转型培训父母避免“一个方子吃药”

http://www.scol.com.cn(2021-8-14 10:1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2日,新东方发布公告称,新东方于8月初成立了北京新东方素质教育成长中心,下设艺术创作文化馆、人文发展研究所、语商素养沉浸馆、自然科创空间站、智体运动训练馆、优质父母智慧馆六大板块。其中,优质父母智慧馆主要为家长提供各类家庭教育的讲座和课程,帮助父母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澎湃新闻)

  最近一个时期,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双减”要求,很多校外培训机构开始做“减法”——停止或者取消校外培训活动,让校外培训回到正轨。在这种情况下新东方审时度势,及时调整培训思路,由过去的培训学生为主转向培训父母。应该说这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新东方表示,此次推出的家庭教育课程并非新东方在此领域的首次探索,该公司2008年便成立了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为广大家长提供一站式家庭教育服务,只不过目前转型家长培训更加突出罢了。但是转型家长培训要防止和避免一个方子吃药,最好是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确实,就当下家庭教育环境而言,很多父母花在教育孩子上面的时间并不少,可是往往事半功倍。何以至此?这是因为,一来很多家长缺少现代知识掌握,知识老化,很多人的知识面依然停留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前,这样的知识难以跟上现代教育的步伐;二来有些家长教育理念落后,不去主动接受新鲜事物,在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上没有与时俱进,存在着教育上的短板。知识短板需要补齐,知识需要及时更新,这是所有家长的必答题。

  转型培训父母要注意“因材施教”,避免“一个方子吃药”。首先,家长受教育的程度不同,决定了家长们在接受培训教育方面会参差不齐。家长有的是研究生,有的是本科生、大专生,还有的则是高中生,甚至是初中生,把他们聚拢在一起就要分门别类,区别对待,按照学历结构进行划分,力求做到“物以类聚”,让水平差不多的人接受同一种教育培训,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其次,工作性质不一,这些家长来自各行各业,可谓是三教九流,一应俱全,几乎涵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而且这些父母作息时间也不尽一致,有的上夜班,有的上白班,根据不同特点设置不同的家长培训课程,真正通过转型培训让家长尽快适应角色,掌握更多现代教育方式和方法。

  针对具体情况适时调整培训对象,新东方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尝试具有普遍启迪意义。打铁须先自身硬,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应该具备全新的思维。转型培训父母也要注意“因材施教”,力求避免“一个方子吃药”。唯如此,转型培训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