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风暴》遭遇“盗版风暴”,观众占了便宜?

http://www.scol.com.cn(2021-8-23 18:3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1日上午,《扫黑风暴》官方微博发布反盗版声明,互联网上有人未经许可非法传播、销售该剧的盗版内容……已经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追查盗版来源。版权方同时也呼吁广大观众通过合法平台观看该剧,“不观看盗版内容,切不可擅自转发、传播盗版内容。”(8月22日 中国青年网)

  网络上有多位用户声称手握27集《扫黑风暴》资源,以6元左右价格售卖。很显然,这些《扫黑风暴》资源是盗版。但大多数的观众没有盗版、正版的区别——管它盗版正版,只要能看就行。盗版吸引人,最关键的原因是:正版需要付费;但盗版的价格就比较便宜,甚至可以免费收看。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盗版的东西并非不好,只是涉及了版权问题。比如一本书籍,正版与盗版的印刷质量没有任何差别,不影响阅读。看盗版也不违法,如果我能买到便宜的盗版,为何非要花更多的钱买正版呢?火爆的电视剧《扫黑风暴》遭遇盗版,大致也是这个原因。

  的确,购买盗版书籍(影片)用来自己阅读(观看),既不侵权,也不违法。但是,这是对盗版行为的纵容和支持,不利于知识产权的保护。表面上看,读者看了廉价的盗版书籍,观众看了便宜的盗版影片,大家少花钱,成了受益者;但是,你能确保自己的产品、产权,不被别有用心的人侵权吗?

  从长远看,支持正版,保护知识产权,还有一个最关键、最直接的必要因素——大家都去支持盗版,没有谁在认真地创作,我们还能看到高质量的文艺作品吗?由此可见,纵容盗版,就会对文化的繁荣和社会的进步不利。这个逻辑,用在发明创造、科技创新等方方面面上,都同样适用,不坚决保护知识产权,科技进步的源动力就不复存在。

  回到《扫黑风暴》遭遇“盗版风暴”这件事上,最有效的治理当然是釜底抽薪,严厉打击那些盗版的人。据悉,《扫黑风暴》有可能是在剪辑、调色和送审环节被拷贝复制,版权方已经报警,这会成为警方调查的方向。我们作为观众,也应当从保护版权的角度出发,不购买盗版的《扫黑风暴》。

  如果想看,既可以付费购买正版,或者成为会员,也可以在播放器里先看广告,再看《扫黑风暴》的内容。要知道,你观看播放器里的广告,也是另一种形式的付费,也是支持正版,保护知识产权。(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