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护理人才“缺口”亟待年轻人填补

http://www.scol.com.cn(2021-8-28 10:1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积极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的现实状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要让政策更好地落地实施,必须先打破养老行业人才壁垒。养老护理人才缺口巨大,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银发产业”成为当务之急。(8月27日《中国青年报》)

  全国老龄办、民政部、财政部开展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大致为4063万人。然而,《2018中国民政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我国鉴定合格的养老护理员只有44102人。国内养老服务行业正在面临全线“用人荒”,年轻护理人才更是奇缺。笔者认为,养老护理这份“夕阳事业”,需要“朝阳”的年轻化队伍,培养和吸收一大批年轻人“加盟”养老护理行业迫在眉睫,这就需要一系列政策的鼓励和支持,才能让学历高、素质好的年轻人愿意选择从事养老服务工作,以填补养老护理人员的“缺口”。

  一项报告显示,按照一般口径的1:3完全失能人口照护比来看,我国养老护理人才的缺口规模已达到500万人之巨,其余各类相关的专业化服务人才也同样缺乏。养老服务行业的需求快速增长,被视作朝阳产业。但这个极具发展潜力的行业,不仅不在年轻人心仪的就业范畴内,还有大量年轻人在入行后又产生了“离开”的念头。究其原因,收入低、工作条件艰苦、工作内容繁重、易受气受委屈、缺乏上升通道,是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养老行业的主要原因。

  现实生活中,许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及护理专业人才,要么,在择业时根本就不考虑与养老服务有关的职业,要么,抱着“临时岗位”“过渡工作”的心态从业,在护理技能提高、职业培训上的动力和热情不足,一旦有其他合适的工作岗位便“跳槽”离开,导致养老护理人员的流动性大,专业化年轻化队伍极不稳定。面对高素质年轻人不愿意干,而养老护理人员“缺口”巨大的尴尬局面,政府部门必须积极应对,支持和鼓励年轻人从事“夕阳事业”的相关政策要跟上。

  养老护理人才“缺口”巨大,意味着市场需求也巨大。尽管养老行业发展面临“瓶颈”,但破解的做法开始陆续出现。其一,国家加大专业养老护理人才的教育和培养,目前我国有200多所院校开设了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逐步构建从技工院校、中职学校、高职学校到本科学校立体化的专业教育体系;其二,政府部门通过提升待遇、加强培训等方式,为养老服务行业留住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如北京市设立养老护理岗位奖励津贴,按照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分别给予每人每月500元、800元、1000元、1200元、1500元的岗位奖励津贴。但这些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有更多的政策予以支持,比如在购房或租房上,给予一定优惠政策,减轻从事养老护理工作年轻人的生活和经济压力;对入职养老行业的专业化、年轻化人才,在其职称评定、子女入学、医疗保险、亲属投靠落户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和适当照顾,等等,总之,要为年轻化从事养老行业解决后顾之忧,创造更加优越的条件。

  如今,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健康养老领域的应用,也提升了年轻人对于养老行业的关注度,让这份“夕阳事业”自带“朝阳气质”。养老产业应当与时俱进,充分运用现代科技的技术、设备和设施,让养老护理成为一门技术含量较高、收入不菲的体面工作。当养老护理工作不再是“脏苦累”的代名词,其收入和福利待遇又优于其他职业时,将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事养老护理工作,人才“缺口”自然而然也就填满了。 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