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读懂“七一”重要讲话中的大格局

http://www.scol.com.cn(2021-7-16 15:04: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全党全国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之际,这篇重要文章的发表更具现实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吃透把准讲话精神,要深刻领会讲话的节点性、贯通性和启迪性。

  领会节点性。2021年7月1日,这是一个伟大而光荣的时刻。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开篇向世界作出的庄严宣告,深刻标注了我们党百年历程的历史刻度。这是一个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伟大时刻,这是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放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的历史发展序轴上,放在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发展征程上,这都是一个重要节点。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有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深刻洞悉国际国内发展局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新航程,迈步新征程。

  领会贯通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具有深刻的现实指导意义。看往昔,四个方面的伟大成就贯穿了四个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看今朝,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看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回顾百年历史,我们豪情满怀;奋斗新时代,我们斗志昂;迈步新征程,我们意气风发。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把握现在,才能写就辉煌。历史潮流,浩浩荡荡。唯有砥砺奋斗,才能夺取新胜利,开创新未来。

  领会启迪性。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开展党的百年庆典,既是为了铭记,也是为了前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发人深思。讲话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我们要在历史智慧的学习运用中提升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为我们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