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弘扬共同价值,引领时代发展潮流

http://www.scol.com.cn(2021-7-8 14:4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7日晚同捷克总统泽曼、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通电话。在通话中,习近平主席立足当前深刻复杂的国际形势,对进一步深化彼此之间的交流合作阐述了中国主张,提出了务实举措,为引领国家之间、中国与中东欧、中欧合作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活力。

  弘扬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习近平主席在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通电话时强调,中国共产党将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这个全人类共同价值,从7月5日晚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视频峰会,到7月6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再到这一次与希腊总理的通话,都提出了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啥习近平主席要反复强调这个共同价值,一方面是因为这一价值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它汇聚了中华文明的传统精华和当代中国的发展经验与世界各国的普遍政治价值,一方面是因为这一价值具有巨大的引领性,能够凝聚起世界各国的合作力量,深刻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世界各国只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就能够找到更多合作发展共同点,就能够凝聚强大的发展合力。

  把握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主题。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深刻演变,人类社会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等共同挑战,维护好、发展好各国之间的关系符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符合各国人民共同愿望。无论是从中捷、中希关系,还是从中国与中东欧关系,无论是从中欧关系,还是从世界各国的关系来看,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面对共同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这一条出路。无论是抗疫合作,还是直面贫富差距、发展鸿沟等重大现实问题,无论是面对恐怖主义等人类公敌,还是面对脆弱的生态环境等,都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合作。拥抱世界,才能拥抱明天;携手共进,才能行稳致远。任何以阻挠他国发展、损害他国人民生活为要挟的政治操纵都是不得人心的,也终将是徒劳的,任何的所谓零和博弈都是不得人心的。把握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才能实现繁荣发展,才能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深化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在与两国领导人的通话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方位的发展合作思路与举措。深化抗疫合作,推进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鼓励投资和贸易,努力打造更多合作亮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建设,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沿线国家的人民。深化区域合作,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果得到落实。深化中欧合作,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开放共赢精神开展对话,深化合作,纵深推动中欧合作发展,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凝聚新的共识和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