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受困简历暴露办学偏狭

http://www.scol.com.cn(2021-7-24 7:53: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简历是求职的敲门砖,在简历制作上,有多少人存在困扰?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53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1.2%受访者在简历制作上存在困扰。在简历制作上,93.0%受访大学生表示需要支持。76.5%受访者希望请求职成功的前辈分享经验。(7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小小简历,窥一斑而知全豹。究竟有多少大学生“受困”简历?真实的数据可能更高。客观来说,简历是连接起与社会几乎脱节大学生和真实社会的桥梁。大学生受简历困扰,一方面是“做简历别扭难受 ”,另一方面是做出来的简历投出去多如“石沉大海”。而简历之殇表面上看是学生个人问题,实际上暴露了高校办学偏狭的不足。

  受困简历,并非表面看到的那么简单。59.3%受访者表示没有经验,不知如何下手,54.6%受访者认为是缺乏与求职意向匹配的经历,53.3%受访者表示不懂如何润色和美化简历。其他还有:没有明确的求职意向(41.9%),不了解简历筛选机制(34.3%)等。简历无非是要用最有效率的表达,告诉潜在用人单位“我的能力、特点特色”,简历美观如何固然重要,最重要的还是“自身要有干货”。而受访者的回答,点出了“实践不足 ”“缺乏职业规划”“对社会了解极少”的事实。所以说,“受困简历”与其说是困于制作技术,毋宁说是自身“内存不足”。

  如今,重视简历能力培养的高校,可谓寥寥。不少高校片面追求“考研率”“升学率”,至于与就业直接相关的简历制作,兴趣不大,更不要说开设相关简历课。试想,如果学生从大一开始,即开设简历课,告诉学生“当下用人单位喜欢什么样的人才”“为了将来简历的硬核丰满现在该提前做什么”“一定要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如此表面上看是简历课,实际上是在“用毕业时该有的能力表现倒逼现在的人才培养”。别小瞧了简历,它要用充实硬核的表现,来填充文本空白。

  好的简历,自然是无限对接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能力要求。而如今不少高校,拼命向“研究型大学”靠拢,毕业生优质就业考虑的不多。大学办学流于“千校一面”,最大的公约数似乎就是考研,导致毕业生制作简历几乎都是考研失败时的仓促上阵。而学校在人才培养上的“特色模糊”,让学生在简历制作中能写的不多,至于就业单位最看重的“相匹配的实践经历”,学生大多能写的无非是支教、做志愿,如此怎么能让自己的简历 在无限雷同中脱颖而出?高校办学理念的偏狭,让学生只能在简历中显得无聊、雷同、千篇一律。

  大学生受困简历暴露办学偏狭。大学不是考研预备学校,不要都向研究型大学的狭隘空间挤压,扎扎实实培养出自己的特色学生,社会用人单位自己会买账。大学生简历制作的无所适从,倒是反映出高校办学偏狭错位的迫切问题。(程振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