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神器AED”应是公交车上的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21-7-9 8:5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7日,一场爱心捐赠活动在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第二运营公司省体育中心大院内举行,一台印有“郑州公交”专用的AED安装在了行驶于郑州市中心的28路公交车上,为市民群众的出行保驾护航。这是我省首辆携带AED上路的公交车,是郑州市金水区红会和郑州公交公司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7月8日《河南工人日报》)

  AED是一种用来抢救心脏骤停病人的医疗设备,能帮助心脏骤停、心室颤动的病人恢复心律,且可由非医务人员自助使用,能够抓住抢救的“黄金4分钟”,挽救更多生命。因此,也被称为“救命神器”。

  之前,由于一些人救人时不太专业而引发了争议。如:日前在云南昆明,一男孩在路上突然倒地,没有呼吸心脏骤停,护士杨昆娥此时正好路过立即跪地对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本来这是一件值得赞扬的好人好事,但因一名医生对杨昆娥的施救方式提出质疑,使得此事引发不小的争议。实际上,正确的做法应是先判断晕倒者的状态,轻拍双肩并呼叫患者看有无反应,再查看呼吸和脉搏。如果当事人已没任何反应、没呼吸和脉搏,应立即开始心肺复苏,把握“黄金四分钟”。

  为公交车配备AED非常有必要,当车内外有人发生心脏骤停等危及生命的情况时,这台装有AED的公交车,就成了一台流动的“救护车”,让患者在黄金4分钟内得到救治。郑州市金水区红十字会积极协调爱心企业,动员社会力量进行爱心捐赠。拟在近日为公交二公司所属的14条运营线路287台公交车全线配备应急救护箱和急救物品,并对580名车长免费进行急救培训,在公交车上张贴心肺复苏、气道梗阻等操作图示,以及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遗体器官捐献的相关宣传资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教会广大市民应急救护技能,传播红十字运动知识,打造红十字公交示范线路,打造群众身边的“流动救护站”。

  郑州在287台公交车上安装“救命神器AED”,不但可以使在公交车上有人身体出现问题时能得到及时救治,而且一旦在公交车行进途中,发现有人在路边出现身体问题时,公交车能停车,用车上配备的“救命神器”及其他急救物品进行救治。这几年,全国许多城市在车站、码头、公园、商场、社区、学校、老人院等地配备了“救命神器AED”,但没有在公共交通车辆内安装,因而,一旦有人在乘坐公交车或者在路上发生身体问题后不能得到及时的救治。郑州在一些公共场所配备“救命神器AED”的同时,在公交车内配备“救命神器AED”,为其他地方做了好的示范。可以让其他地方的公交车像郑州那样配备“救命神器AED”,也使其他交通工具,如火车、飞机、客轮、厂车等上面也配备“救命神器”。

  希望其他地方能像郑州那样,在公交车等交通设施以及其他公共场所配备“救命神器AED”,形成全市范围内的AED地图,便于市民第一时间获悉周边AED设备的位置及是否可用。除了增配设备,这些AED设备将会纳入信息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与院前急救指挥调度体系的联通,急救调度中心可全面掌握全市所有AED设备的定位及状态,对一些在公共场所突发心脏病的病人,更好地把握“黄金四分钟”,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生命安全,真正实现“救命神器”在公共场所的全覆盖。(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